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小小“孝恩簿”,让不孝现象绝了迹
子女孝心孝行也能“量化考核”
2020-06-21 08:30: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18日上午,新沂市马陵山镇高原村老人唐先侠坐在家里,高兴地和前来看望她的二儿子周希文及儿媳聊着家常。儿子儿媳在城里打工,每隔几天都要回来看她一次。这次还给她买来了牛奶、西瓜、衣服等。儿子儿媳走后,唐先侠拿出一个小本子,把儿子儿媳做的家务、买的东西都一一记在本子上。

这个本子,是村里统一发的“孝恩簿”。在高原村,每位父母手里,都有一本用来记录子女孝心的“孝恩簿”。“孝恩簿”的推行者,是高原村党支部书记杨洪志。他说,村里几年前凭草绳加工产业摘掉了贫困帽。然而口袋富了,精神文明却没跟上。这个有着542户2340人的村庄,不孝敬老人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弘扬孝道,从2003年8月杨洪志被任命为高原村党总支书记开始,通过《致全体村民一封信》的形式,在村里实施草拟的孝行标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提出老人要住好房,每名子女每年至少给每位老人一定粮、油、赡养费、衣物、医疗费以外,该标准还特别提出子女要满足老人的精神慰藉需求。

根据每户村民的实施和执行情况,每年年底,村里都会在醒目位置张贴“孝心榜”和“不孝榜”两张榜单。

杨洪志坦言,在孝行标准制定之初,实施情况并不理想,“看热闹的、不服气的都有。”2004年底,该村举行无记名投票,有几户人家登上了“不孝榜”。“榜单张贴后,没人敢去撕下来。但有人把自己的名字抠掉了。”

虽然村里制定了具体的孝行标准和监督约束办法,但总有一些措施难以监督。“老人住什么样的房子一目了然,但至于子女给了多少粮食多少钱,给老人添置了多少衣物,难以挨家挨户去计量。”杨洪志说。

如何把孝心孝行量化呢?杨洪志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孝行也可以记录下来的。2019年初,高原村统一给老人发放“孝恩簿”,让父母把子女对自己的“孝行”记录下来,并成立孝亲敬老活动督查小组,定期到老人家中逐户询问子女抚养费、医药费等落实情况。

70岁的唐先侠告诉记者,她有3个儿女,但以前他们相互推脱,一个多月才来一次。现在有了“孝恩簿”,子女每个星期都会来看她,冰箱里的鱼、肉吃不完。

唐先侠的儿子周希文告诉记者,“孝恩簿”无形中将兄妹三人拧成一条绳,在孝敬母亲这件事情上,也达成了共识:要常常陪伴母亲、看望母亲,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两年下来,村里不孝敬父母的现象几乎绝迹。”杨洪志笑着对记者说,“在农村,最重要的就是孝德。抓好了孝,家庭就和睦,村子就和谐。”

近年来,高原村通过“以孝治村”提升乡村文明,将孝文化贯穿村里事务管理的方方面面。该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文明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等多项荣誉称号。杨洪志也当选江苏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

本报通讯员 满东广

本报记者 李先昭 张 涛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