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让妇联组织始终“在你身边”
2020-07-04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23日,南通海安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弧形大屏上,工作人员正在与基层巾帼网格员张敏现场连线:“张敏你好,请问你现在在哪个方位?”“你好,我现在在李堡小学门口,准备去富庄村4组走访。”“好的,继续你的走访,请操作员调取其实时位置。”……

发挥“联”字功能,探索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创新治理模式,把县级妇联的组织优势、组织资源、组织力量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海安市的这一做法是全省妇联改革的生动缩影。

五年来,全省各级妇联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着力健全齐抓共管的妇联改革工作机制、沉底到边的妇联组织体系、便捷高效的平台阵地体系、忠诚担当的妇联干部女性人才体系,改革成效已初步显现,正切实转化为战疫情促发展的独特优势,妇联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做好“融”的文章,唱响“巾帼心向党”主旋律

自2018年8月上线以来,江苏 “Women+在你身边”云服务平台已有全省五级妇联和近4000个女性社会组织入驻,覆盖480多万名粉丝。通过这个“淘宝”式公共服务平台,各级妇联和社会组织及时发布资讯、组织活动、提供服务,妇女群众在线共享各类优质资源,也可以“点”出需求、由妇联组织提供服务。

让妇联“走上云端”,实现妇联引领服务联系“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是妇联改革的重点,通过打造有承载、有参与、有反馈、有活力的思想政治引领平台,把广大妇女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身边,把各级妇联组织服务联系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实施“学习强国进家庭”“民法典进家庭”项目,以党员干部家庭、妇联执委家庭、各级五好家庭及最美家庭等优秀典型家庭带头加入学习小组作示范,引导全社会的家庭自觉自愿加入学习小组,推动新思想新理论融入百姓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

加强分众问需,开展针对女专业技术人员、女性经营主体、女大学生、新兴领域从业者、广场舞爱好者等10大重点女性群体的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动态推出《江苏女性网民思想状况数据报告》,有效提高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针对性与精准度;积极收集妇女儿童领域信息400余万条,编发《江苏妇儿内参》50期,加强分析研判,注重分类施策,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典型引领,打造“新时代巾帼芳华”典型长廊,开展寻访“三八红旗手精神”大型新闻行动、岗位建功“十行百星”社会化评选等。成立江苏女性融媒体发展联盟、融媒体学院,创设“她说”融媒体创意全国邀请赛事,充分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和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实现正确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

发挥江苏红色资源优势,命名淮安恩来干部学院、邓颖超纪念园、南京雨花巾帼英烈馆、苏州乡村振兴学堂等一批巾帼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建成江苏妇女运动教育馆,开发《初心的坚守》《信仰的芬芳》等一批巾帼党性教育教材和优质课件,培育一支近百人的巾帼党课讲师团队伍,打造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品牌。

强化“联”的机制,凝聚高质量发展“她力量”

2020年的春天,农产品的销售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一场又一场“直播卖货”,让“她力量”掀起扶贫助农热潮。

从2月起,江苏省妇联开发Women+云直播平台,联合各级党组织和妇联组织,让基层妇女干部走进直播间担任“带货官”。苏州光福镇的核雕和首饰、盐城尚庄镇的西红柿和菌菇、苏州的东山枇杷……通过网上直播间快速而广泛地送达消费者。

发挥“联”的优势,联系整合各单位各部门资源,带领妇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夺取“双胜利”等大局中作出“她贡献”。

疫情期间,广大妇女群众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组织动员、宣传引导、群防群治、居家防控以及复工复产,涌现出一大批“最美巾帼奋斗者”,江苏女性“忠诚、坚韧、创新、慧雅”的新时代风采得到充分展现,引领带动更多妇女群众追寻有意义的人生,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用建功立业的时代主题鼓舞妇女,联手相关部门深入实施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领航计划、巾帼新农民乡村振兴护航计划、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启航计划,持续开展走进科研院所、走进先进制造业、走进乡村新天地活动,推出“巾帼荣誉贷”等系列服务,动员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六稳”“六保”一线贡献巾帼之力,在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践中汇聚巾帼之智。

做细做深做精苏北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会同省农垦集团在苏北五市联合实施苏垦慧创·苏北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行动计划,聚焦苏北农村留守妇女重点群体,结合各级各类“妇”字号基地产业基础,在苏北五市12个扶贫重点县(区)帮扶孵化一批农村妇女“骨干种子”,壮大一批成长型“产业青苗”,帮扶一批成熟型“行业青松”,带动一批农村留守妇女更充分就业,助力一批家庭高质量增收,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积极推动将家政服务诚信平台建设、家事纠纷调解列入2019、2020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实施省妇女儿童公益社工服务项目,并撬动上亿元社会资金,服务妇女群众多达300余万人次/年。

加大源头维权力度。深化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联合人大、司法制定出台评估意见和标准,指导推动县级层面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与高校合作探索评估模式创新,提高性别平等评估工作规范化水平。针对妇女在劳动就业、人身财产、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颁布实施《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文件,完善源头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顶层设计。

激发“协”的动力,彰显基层社会治理“她贡献”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京市秦淮区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网格员曹丽萍和其她6位巾帼网格员在社区防控中表现突出,被火线增补为社区妇联执委。近期,南京市6243名女性专职网格员全部增补为基层妇联执委,表现特别突出的还“高配”为区、街镇妇联执委,纳入社区(村)两委人才库,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应对疫情,全省妇联组织主动融入全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依托社会治理大数据探索建立婚姻家庭纠纷智慧治理平台,以现代科技化解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和谐,30万妇联执委和30万网格员深度融合,将排查化解家事纠纷、家庭暴力、性侵未成年人等纳入网格工作事项。探索并推行妇女议事会“家家访,月月谈”工作机制,实现与相关部门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以妇女群众为中心,以强基固本为重点,全省妇联组织坚持问题导向、聚力攻坚破难,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动作连连——

在全国率先完成村和社区“会改联”,乡镇(街道)区域化建设有力推进。目前全省共建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妇联3737个、新兴领域妇联6300多个、妇女微家5755个。

加强与各方人才紧密联结,不断扩大妇联组织的“姐妹群”“朋友圈”,把更多普通妇女群众中的能人骨干纳入妇联组织,近4万名挂兼职副主席、30余万名妇联执委、5575个团体会员、7100多家女性社会组织从“服务对象”逐步转变为“工作力量”。

在全国较早出台《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赋能社区家庭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全省妇联系统推行妇联干部全员接访、下访,落实困难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妇女儿童家庭必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信访户必访、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创业女性必访“四必访”制度和联系妇女群众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三提三知”制度,开展“妇联邀您回娘家”等活动,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

本报记者 郁 芬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