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市高港区:“网格化+铁脚板” 不让农田被淹
2020-07-07 07:42:00  来源:新华日报  

泰州市高港区佴东线与胡大线交叉口周边的农田,地势低洼,往年汛期由于排水不及时,经常被雨水淹没,今年却避免了“遭殃”,其中有啥奥秘?正在这里巡逻的佴陈村党总支书记张荔现场打开手机,农田附近的图像很快出现在屏幕上,“逢上雨量较大的天气,网格员、志愿者巡逻加上视频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农田有被淹没的苗头,就立即组织人员排水。”

依托“网格化+铁脚板”,高港区大泗镇把疫情防控经验用到防汛工作上,没有让汛期水情影响到群众生产生活。

进入大泗镇网格化治理中心指挥调度大厅,偌大的电子显示屏与辖区所有的视频监控联网,实时显示监控区域的情况。“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我们将部分区域的摄像头转移安装到防汛重点部位,83个专职网格员全部下沉到底,一有‘风吹草动’,网格员通过手机终端及时采集各类信息,录入泰州网格APP,指挥中心进一步分流指派、分级处置、会商研判,整个过程实行闭环运作。”大泗镇党委书记于勇军告诉记者,今年汛期以来,已排查解决风险点15个,切实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不仅于此,大泗镇今年还添置了防汛“神器”——一辆消防应急车。该镇副镇长吴春泉介绍,早在汛期前,镇里就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各村(社区)提前添置水泵等防汛设备,镇上则购买了一台洒水、抽水两用的消防应急车,如镇域范围内发现险情,且防汛力量不够时,应急车可随时开赴现场进行紧急排水。

记者来到大泗镇康乐村横沟桥时,一场大雨突如其来,村委委员、网格员蔡维强和志愿者吴玉根正在桥两岸巡逻。今年,村里把疫情防控期间组建的志愿队伍临时“改编”成防汛工作队伍,平时每天巡逻一趟,遇到雨水天气,一天巡逻三四趟,如发现河岸有大面积泥土被冲刷,立即组织人员填土抢修。 本报记者 董 鑫 本报通讯员 杨 鼎 徐 华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