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决战决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7-09 07: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下半年,我们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7月8日召开的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省政府扶贫办主任朱国兵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省紧紧围绕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目标,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部门联合攻坚脱贫

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脱贫攻坚,仍需多方联合发力。

“今年上半年,为降低疫情影响,我省在稳岗就业、项目复工、消费扶贫上落实针对性举措,对冲疫情影响。截至6月底,全省有75.5万低收入劳动力外出务工,未外出的3.6万人基本落实了帮扶措施,823个扶贫龙头企业全面复工,1684个扶贫车间基本复工。”朱国兵介绍,今年财政扶贫资金新安排的1458个项目开工率87%;重点片区安排的440个项目开工80%以上;“五方挂钩”新编排项目651个,投资4.5亿元,已有半数单位超额完成出资任务。

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全省民政系统加大救助力度,及时对因感染患病、居家隔离、停产停业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员实施临时救助11.74万人次、支出救助金5380万元。部分县还通过对困难群众增发临时生活补助、发放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等方式增强兜底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全省民政系统共对419万人次困难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01亿元。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具有关键作用。“目前全省开工在建幼儿园389所、义务教育学校495所、普通高中87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从2019年底的77%提升至79.02%,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达标率达到89.93%。”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介绍说。

在医疗保障方面,江苏采取定点医院救治、细化诊疗方案、疑难重症会诊等措施,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上半年,全省低收入人口大病患者累计救治21.8万余人次,减免医药费用超过5.2亿元。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目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倒计时。

“教育部门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障贫困学生学习需要和薄弱地区教育发展,加强对农村地区、苏北地区、6个重点片区和12个重点县区的倾斜支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教育脱贫攻坚收官任务。”李金泉表示。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截至6月末,我省累计帮扶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创业42万人,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江苏全面实施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才扶贫促发展的人社扶贫政策举措,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新的人社力量和扶贫成果。”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说。

“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落实,坚决守住脱贫攻坚‘底线’,确保全省人民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吕德明表示,将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社会救助政策,重点抓好重残、重病“单人保”和急难型、支出型临时救助政策的落实,避免“漏底”风险。

“当前健康扶贫领域还存在部分薄弱环节,经济薄弱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待提高。距离2020年底只剩半年时间,我们将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确保健康扶贫工作有序推进。”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表示。

多管齐下防止返贫

在全力以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如何建立完善防止返贫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产业扶贫,可提高贫困人口的自主脱贫能力,实现稳定脱贫。下半年,扶贫部门将加强低收入劳动力跟踪监测,对已外出的抓好稳岗就业,返乡和未外出的帮助就地就近就业。全力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统筹抓好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和金融扶贫,完善带贫减贫机制。

为确保如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近年来,我省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接下来,江苏将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对于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再次排查出的新增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及时进行住房安全情况核查,发现危房的,迅速采取修缮、翻建或利用托底安置房、闲置农房、集体公房置换等方式兜底解决。”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说。

在就业扶贫方面,省人社厅将重点关注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落实兜底保障和就业帮扶举措,通过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和乡村公益性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实施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专项行动。张宏伟表示,为有效防范断保返贫和工伤致贫风险,我省将积极引导在城镇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充分保障职工权利。 本报记者 朱 璇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