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沛县力推环卫设施提级扩能 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2020-07-09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百姓开门七件事,事事都会生垃圾;垃圾分类做得好,分门别类要牢记……”在沛县沛城街道城市花园小区,居民不仅会唱这首垃圾分类“七字诀”歌,还自觉将垃圾分类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

“这袋子是果皮菜叶属于厨余垃圾,这几个快递纸箱子要放到可回收垃圾箱里。”居民王淑梅把在家中分好类的垃圾袋分别丢入对应的垃圾箱,“以前丢垃圾都是一股脑装在一起,有时候厨余垃圾的汤汁顺着破了的垃圾袋流得到处都是,夏天有异味还招惹蚊虫。实行垃圾分类后,垃圾桶分门别类不乱堆乱放,比以前干净多了。”

近年来,沛县大力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围绕垃圾分类简便化、长效化、实用化、生态化、资源化、经济化“六化”模式,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为百姓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沛县在试点小区投入6台垃圾智能回收机。居民按照规定分类投放垃圾时可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获得奖励积分,凭积分可以换取回收机内的日常生活用品。

居民王红拿来几只塑料饮料瓶往智能回收机里投放。她打开微信垃圾回收机小程序,对准回收机大屏幕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屏幕上随即显示垃圾分类页面,当她选择了“饮料瓶”的选项时,回收机上相应的箱门自动弹开。“现在我把瓶子放进去,关上门就开始称重量,手机上自动积分。”王红边操作边对记者讲解。

“通过农户初分、分拣员细分、终端筛分,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处置,通过定人分拣督导、定点投放收集、定时运输处置,实现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全区域覆盖、全链条处置。”沛县城管局副局长张家启说。

为让垃圾分类处理真正落到实处,沛县紧紧抓住“垃圾前端收集、中转压缩、密闭运输、无害化处置”等环节,率先建立健全“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垃圾分类处置设施86处、压缩式中转站27座,购置垃圾转运车121辆、垃圾移动式箱体2260个,配备专职保洁员2801名。

“垃圾分类,美化了小区面貌,如今已成为居民追求品质生活、争创文明新风的自觉行动。”汉兴街道卢卡庄园小区物业负责人陈洁说。

本报实习记者 康璐晨

本报通讯员 黄厚立 苗永乐 张 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