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一名扶贫队员的三句话——记市人大驻黄集镇扶贫队员仲慧
2020-07-10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金楼村位于铜山区西北部,距黄集镇区西3公里,全村共有1006户,4280人,8个自然村,是个“纯纯正正”的农业村。“靠天吃饭,靠地养人”,全村土地面积4600亩,其中耕地4175亩、经济作物约600亩,其余均为粮食作物。

2018年,仲慧作为市人大驻黄集镇金楼村扶贫队员来到这里,之后她便常把这3句话挂在嘴边——

“能力有限,无法出大力,就只能出点小力了”

2016年金楼村为新一轮省定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无收入,人均收入6000元左右。2018年3月,仲慧初到任时,金楼村就是这样一个贫困村。

要脱贫,得有项目;要项目,得有条件;配条件,得有资金。“家徒四壁”,资金如何来?村集体要想发展脱贫,启动资金如何来?为了解决金楼村面临的资金困难,仲慧一次次和上级领导进行协调,排除万难,终于为金楼村拿到了脱贫致富的“两桶金”——申请到60余万元进行蔬菜大棚建设、160余万元进行钢结构大棚建设。

“有了资金,敢甩开膀子加油干”,在市人大机关的支持下,在仲慧的努力及全村人民的共同奋斗下,黄集镇金楼村发展的步子迈得快起来,迈得稳起来,实现由村集体收入每年零元到超18万元的跨越,2019年成功脱贫。

“哪怕被别人说是厚脸皮,也得给低收入家庭争取更多物资”

为了给村里争取更多资金流,仲慧“四处化缘”,动用各种人脉,常常自嘲“我就厚脸皮”。在仲慧“厚脸皮”的争取下,徐州市某企业一次性就向金楼村捐款30万元。

平时除了固定节日上级慰问外,只要是领导要来走访贫困户,她都积极争取,尽最大能力把领导往金楼村领,尽力让金楼村在发展的道路上有更多启发和受益。

自驻村以来,每逢过节,仲慧都去看望慰问贫困户,给贫困户送过节费,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大家的心靠得更近了。

“越待越有感情了,以后不想走了怎么办”

贫困户脱贫摘帽后,首要目标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此,仲慧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进行摸底调研,详细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倾听群众心声,切实做到防返贫动态监控,并多次组织扶贫工作座谈会,总结分析,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难点和重点,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思路。

2020年初,两年的扶贫期满,新一轮扶贫期启动,仲慧毅然再次选择黄集镇,这次在聂楼村任职。仲慧常常在镇上说“以后不想走了怎么办”,镇领导们都笑答“黄集镇就是你的家,以后走了,想啥时来就啥时来”。◎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张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