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淮安好人伍建清:“照顾哥哥一辈子”
2020-07-10 09:48:00  来源:淮安日报  

“这么多年了,我不敢生病不敢请假,因为照顾哥哥需要钱、需要时间,我得拼命工作为哥哥把钱和时间都攒上。”50岁的伍建清一边在工作岗位上忙碌,一边动情地告诉记者。因25年如一日地照顾哥哥,伍建清6月份入选我市2020年度第二批“新时代淮安好人”名单。

1995年9月20日,伍建清的哥哥乘坐的轿车与货车相撞,被送到医院时伤势严重,医院当天就下发了病危通知单。经过紧急抢救,哥哥保住了性命,但头部以下截瘫,医生说活不过一年。哥哥一直是全家人的骄傲,上世纪八十年代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大学,毕业后回淮成为一名工程师。正当他准备在事业上大展宏图时,这场车祸夺去了他的一切。看着年迈的父母终日以泪洗面,年轻的伍建清在心底做出了一个承诺——照顾哥哥一辈子。这一照顾,就是整整25年。

从那时起,伍建清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去医院照顾哥哥,帮他擦洗、喂饭、按摩,陪他说话解闷。手术时哥哥的气管被切开,至今仍没能完全闭合,时不时被感染,或有痰卡在气道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为了更好地照顾哥哥,伍建清自学吸痰操作流程,为哥哥吸痰等她都亲力亲为。正是由于她的精心照料,哥哥数次化险为夷。

25年来,伍建清记不清收到过多少次医院的病危通知单,“特别是头几个月,几乎每天接到一张。”医生告诉她不要抱太大希望,但伍建清从来没想过放弃。光阴流转,哥哥已经撑过了25个春秋。

1995年伍建清开始照顾哥哥的时候,女儿才16个月。这25年里,她和女儿聚少离多,甚至连年夜饭都不曾陪女儿吃过几次。女儿上初中时,有一天伍建清下班回家给女儿做饭,半路上突然接到医院的电话,说哥哥病情加重。她二话不说调转车头立刻赶去医院。等她回家时,女儿自己弄了汤泡饭就着榨菜吃,“当时我心痛极了,但女儿没有怪我,还让我骑车多注意安全。”伍建清哽咽着说。

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伍建清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不瞒你说,我也有腰病,去医院看过后医生说需要手术。但我放心不下哥哥,打算接受保守治疗。我去住院了,谁来照顾他?”伍建清说,自己只有一个哥哥,兄妹两人本就是一母同胞、同气连枝,照顾哥哥是自己应该做的,“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会照顾哥哥一天。”伍建清平静地说道。■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