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拒食野生动物观念深入人心
2020-07-10 09:49:00  来源:淮安日报  

随着食用野生动物的弊端曝露的越来越多,大多数市民已经意识到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用实际行动践行拒食野生动物理念。7月7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清江浦区人民路农贸市场采访多位摊主和市民发现,野生动物已远离他们的摊位和餐桌。

“我们的进货渠道都必须是有相关资质的。”在人民路农贸市场内,一家禽类售卖点的店主一边忙着售卖新鲜鸡肉一边告诉记者,他在市场已经营多年,从没售卖过野生动物。记者走访发现,农贸市场里没有售卖野生动物的商户,市场肉制品的售卖主要集中在鱼、虾、鸡肉等。“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环境,作为规范的市场经营主体,我们自当遵纪守法、规范经营。”一名商户告诉记者。

来买菜的市民也对野生动物坚决说“不”,多位市民表示从没食用过野生动物。“不敢吃野生动物。”正在买排骨的市民刘阿姨告诉记者,她要给家里三代人做饭,餐桌上从来不会出现野生动物,“感觉没经过质检部门的检验,不安全。”

一位五十多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穷,在农村偶尔吃过野生动物,但现在不吃了,“现在社会大家庭好了,小家也富裕了,再也不用为吃发愁了。有好吃的猪肉、羊肉、牛肉,还吃什么野生动物啊,毕竟不卫生!”

科学研究表明,近些年来世界多地出现的新发传染病都和动物有关,一些野生动物宿主含有各种病毒,仅蝙蝠身上就宿生有1000多种病毒。“从公共卫生安全角度来说,吃野味会带来巨大的健康隐患,拒食野生动物,是对自己、家人以及整个人类社会做贡献。”相关专家表示。■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