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披荆斩“疾”,“跑”出生命时速
—— 记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刘中华
2020-07-15 08:04:00  来源:新华日报  

疫情突如其来,他与时间赛跑,“早一天、早一秒研究出病毒检测试剂,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一分钟都不敢耽搁。”这句话,他说了无数遍。

病毒危及生命,他率队在研发“战场”逆行,“申请入党时许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正是我用行动兑现承诺的最佳时机。”这句话,他写进日记里、铭刻在心上。

多次与病毒交锋从不退却,在披荆斩“疾”的路上勇当先锋。他,就是泰州中国医药城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党支部书记刘中华。7月9日,省委宣传部授予他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称号。

“疫”线大考

72小时“较量”跑赢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长期与传染病、各种病毒正面交锋的刘中华意识到,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研究战”已然打响。

1月10日,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首次公布。刘中华立即赶往公司位于上海的研发基地,带领研发团队火速投入病毒检测试剂研发工作中。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刘中华心急如焚,整天泡在实验室,困了就喝浓茶,饿了就吃方便面,一次次推翻、一轮轮实验。1月13日,刘中华团队在全国率先研发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硕世生物也成为江苏第一家获得该产品注册证的企业。

“3天3夜,我们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中华说,他动员全支部党员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24小时满负荷生产,保证了每天10万-20万人份的产能供应。与此同时,搭起一条从泰州到武汉的“生命通道”。1月27日,核酸检测试剂成功运往武汉;2月3日,向疾控系统和医疗机构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检测试剂和仪器;2月22日,成功开发出ddPCR新冠检测试剂盒,为降低“漏检率”开辟新途径……

如今,该检测试剂已遍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50家疾控中心、医疗机构,以及泰国、加拿大、巴西等10多个国家。

17年坚守

研发检测试剂400多种

17年前,参与抗击非典;7年前,参与抗击H7N9禽流感;2020年,走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刘中华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2003年,非典暴发,刘中华在西安交大读博,同时在中国疾控中心参与研究SARS病毒,在实验室一连两个多月没下楼。

2010年,刘中华加入以诊断试剂为主产品的硕世生物,负责产品研发。2013年,H7N9禽流感暴发,他和团队几夜不眠不休,70个小时成功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病毒,他们争分夺秒推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015年埃博拉疫情、2016年寨卡和黄热病毒等突发传染病疫情暴发时,他们均第一时间启动产品研发,并及时推向市场……

17年来,刘中华率领团队共研发出400多种检测试剂。硕世生物也成为G20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活动的应急储备产品供应商。

先锋引领

身先士卒铸就“团魂”

7月9日,江苏“最美人物”发布会上,刘中华和在山东老家做教师的妻子、在澳大利亚读书的女儿,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一家三口“云团圆”。同事们送上的一份礼物,让一家三口很感动。

“微波炉虽小,却是我们的一片心意。有了它,就不会再吃冷的汉堡了。”刘中华的“战友”、硕世生物注册部经理徐加发说。日常工作中,刘中华一直以单位为家,工作间就是战场,不管多苦多累,始终和大家战斗在一起。正因于此,团队成员都愿意听他的,跟着他一起干。

“一个队伍的战斗力怎么来的?就是在率先示范中带领出来的。”徐加发感慨道,如果说这个团队有什么特别的动力,那就是刘中华的身先士卒,把先锋引领作为“团魂”。

本报记者 赵晓勇 卢佳乐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