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全省中小学家长、学生:暑期来临,这份重要提醒请查收!
2020-07-20 09:0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综合  

期盼已久的暑假到啦!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的通知,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暑期放假开始时间原则上安排在7月18日,秋季开学时间为9月1日。

孩子们暑期是否过得健康、安全、充实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为了使孩子们能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充实”的假期,在暑期中对孩子加强以下方面的安全教育:

疫情防控

学期结束了,但是疫情防控这根弦可是不能松。今年与往年不同,以往学期结束或中高考之后,有不少学生和家长会聚会庆祝或者旅游等,今年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

大家可适当放松心情,但是进出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要戴口罩,勤洗手;居家的时候要保持空气质量优良,勤通风,定期消毒;无论在饭店还是在家用餐,提倡“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等。

预防溺水

暑假气温较高,由于缺乏安全意识,每年都会发生学生溺水悲剧。

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如果游泳,要到正规的游泳馆,不要到荒郊野外野泳,也不要到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

在游泳池或在海边游泳时,要弄清深水区的位置,若不是游泳高手,要佩戴救生圈加以保护。

发现有人落水呼救时,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能盲目下水救援,要量力而行、科学施救。

交通安全

暑假,很多考生会选择外出聚会、游玩。家长应提醒孩子,出行要当心,骑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切莫酒后驾车。

坐出租车时,要乘坐正规出租车,在上车前要记住车牌号码,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切莫贪图便宜搭黑车。

要切记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不仅不安全,更是违法行为。

一定要告诉孩子,不要和陌生人搭伴出游,外出游玩要将详细行程告知家人。

身心安全

考试结束后,很多孩子喜欢和同学互对答案,考试内容可以交流,但是心态要摆正,不要过度影响自己的情绪。

考试全部结束后,建议家长要适当留给孩子自由的空间,由于过长时间的紧张学习给孩子带来的压力,考生会承受一定的心理负担,家长可带孩子去旅游、散心,放松心情,调整不良情绪。

家长要合理询问考生的考试情况,适时鼓励和开导孩子。没了考试的束缚,许多考生通宵上网,不分昼夜地疯玩,家长和老师要提醒他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过多沉迷网络,不要过度放纵自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