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小候鸟之家”为留守儿童营造七彩暑假
2020-07-30 09:03: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志愿者教“小候鸟”学习急救技能。庄文斌 摄

7月23日上午,一群操着不同口音的少年,来到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武塘社区活动中心,迎接期盼已久的“小候鸟之家”夏令营开营。从2009年开始,由志愿者举办的“小候鸟之家”夏令营,已经连续12年为留守儿童营造七彩暑假。

2020“小候鸟”夏令营,暑期虽短但会玩得嗨

“许多地方都去不了,可把我们憋坏了。”来自徐州邳县的“小候鸟”石子谦扑到记者跟前说:“总算盼到‘小候鸟之家’开营啦!”7月23日上午,雨一会大、一会小。通知上午9点开营,许多小朋友在家长护送下,8点钟就来到武塘社区活动中心,大家有说有笑。见到记者和志愿者,孩子们马上围上来,热情地问好。

往年“小候鸟”夏令营都是7月上旬开营,今年受疫情影响,暑假放假时间延期了。“暑假来得晚,假期短,更要让孩子们玩得欢。”志愿者负责人告诉小朋友:“今年夏令营,规模虽然小,但场次不少,安排了科普实践、安全教育、礼仪培训等特色课程,还有动手做美食、网络小主播的互动体验……”孩子们得知后很高兴。

志愿者教“小候鸟”学习急救技能。庄文斌 摄

开营第一课,救护培训让“小候鸟”涨知识

开营第一课,是关于生命安全教育的主题。扬州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工作人员陈香走上台,孩子们开始互动提问。

“看见大人晕倒了,怎么办?”一群孩子瞪大眼睛,面面相觑,陈香循循善诱,跟孩子们聊起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现场模拟胸外按压操作环节,孩子们更是跃跃欲试。9岁女孩胡玥儿自告奋勇,走上台前操练起来,陈香手把手指导,胡玥儿学得像模像样。

暑假期间,火灾、溺水、触电等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如何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邱陈、李斌、陆川、唐志国等4位安利志愿者分成四组与孩子们模拟互动,手把手地开展救护培训,让“小候鸟”学到了不少知识。家长李奶奶说:“夏令营教孩子们掌握了常见安全隐患的应对方法和技巧,真是太好了!”

志愿者与“小候鸟”一起阅读。庄文斌 摄

“小候鸟之家”添了新“神器”,孩子们玩得更神气

生命安全教育课,严谨;科普体验课,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他们被现代声、光、电和虚拟现实技术深深吸引,饶有兴趣地亲身参与各类科技虚拟活动和互动游戏。“这闪电一样的光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会随着手的移动而移动呢?”在电磁魔法机前,6岁的薛远将手指触摸在球体上,立刻顺着手指产生闪电一样的电磁光,让孩子们惊讶不已。

武塘社区范围内有四季园农贸市场等商贸企业,外来人口相对集中,成为“小候鸟之家”的爱心基地,社区的少年科普馆,为“小候鸟之家”添了许多科普“神器”。孩子们东看看西望望,处处感觉新鲜。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还会给孩子们提供图书、文具等小奖品。”(扬州日报 磊斌 黄罡 赵磊 田雨 庄文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