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扶上马送一程,助边缘人口稳脱贫
全面小康后相对贫困怎么办?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2020-07-31 08:05:00  来源:新华日报  

7月30日,定题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16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重点关注了脱贫后生活仍然困难的边缘群众如何识别、如何让他们生活更有质量等问题。

常态化监测,及时救助边缘群众

困难群众抗风险能力差,疫情中他们生活得怎么样?副省长赵世勇表示,在迅速排查、提高补贴的标准、发放临时救助补贴和价格补贴、发放防疫物资等措施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疫情检验了社会救助体系的运行,也暴露了问题。赵世勇坦言,当前部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中没有社会救助内容,有的往往是原则性规定。就对困难群众的监测而言,对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对象已实现全覆盖,但对边缘人口还未建立信息库,认定救助对象的环节也较多,“紧急状态下救助的高效反应机制我们认为还有待加强”。他说,要在完善应急预案上下功夫,明确救助的政策、程序、标准及谁来组织;制度设计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申请环节,“能用数据说话的就避免层层填表开证明,让困难群众越早得到帮扶越好。”

省人大代表,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冯兴振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这样一个案例:三口人组成的一家低保户,父母均因病残丧失劳动能力,女儿大学毕业后找了份月薪2000多元的工作。“但由于有了这2000多元收入,这一家低保被取消,目前生活非常困难。请问省有关部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实际工作中确实发现低保制度设计、特别是收入核定“刚性过刚、柔性不足”,目前已采取一些修补政策。“对于因就业家庭收入超过低保线,但是在低保线2倍以内,家庭又主动提出要退出低保的,我们给予3个月‘缓退期’。”吕德明说,对因就业家庭收入骤增而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推出“收入豁免”政策,创业、就业中的一些成本可在收入核定中给予扣除。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创业、就业、产业扶贫超出了低保线,但是收入在低保线2倍以内,也有不超过两年的“渐退期”。“对贫困户扶上马,也要解决如何送一程的问题。”他表示,将对退出低保的家庭“回头看”,列入动态监测范围。

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得到扩大

省政府一份专项报告显示,因突发疾病、慢性病陷入贫困的人口占到年度临时救助总人次的69%。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皇宫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萍说,临时救助制度只保障基本生活,但仍不能根本解决大额支出,尤其是因病而产生的支出型贫困问题。

“新组建的医保部门将医疗救助作为重中之重。”省医保局局长周英介绍,经济下行、财政收入下降的大背景下,保障资金投入反而增加了,今年的救助补助资金比去年增加了67%。近一个时期出台的政策和文件还扩大了救助对象范围,“我们把国家两类救助对象扩大到七类对象,还将原来重点救助对象中孤儿拓展为困境儿童,同时根据脱贫攻坚安排,又把建档立卡的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进来。”扩大后,全省救助对象达到352.5万人,他们的大病保险待遇比普通患者起付线降低50%,待遇升高5%-10%,同时,医疗救助不分病种,不设起付线,合规医疗费用70%以上都可以报销。低收入人口在县域范围内个人支付比例控制在政策范围内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

让救助对象生活更有品质

省人大代表、涟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别纯海注意到,农村中有一些贫困户基本生活虽有保障,但家中缺少基本生活用品和家用电器,生活质量不高。

“我觉得要发挥社会救助的协同和综合效应。”吕德明介绍,可以把贫困户需求打成若干个包向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发布,发动和组织社会力量来认领解决;还要提升他们自我造血能力,发动基层“两委”组织和相关人士结对帮扶,帮助提高生活能力。“对于低保户家庭的能源补贴,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全省还很低。下一步会同相关部门对这些标准进行研究,希望能够持续改善贫困家庭的生活。”

让救助有温度,也需给予精神尊严。省人大代表、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沙安勤反映,有的学校为体现公平公正,对被救助学生及家庭情况进行公示,反而导致部分学生和家长不愿接受教育救助。

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表示,公示环节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杜绝冒领、虚报困难补助或助学金现象,“目前发现的虚报、冒领现象大多是通过公示这个环节发现的。因此,我们觉得在当前家庭经济数据共享不充分,特别是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尚不完善的情况之下,公示这个环节还是有必要的,但具体操作过程仍可改进。”

潘漫认为,要专门建立有关部门数据互通的特困学生数据库,精准识别困难学生,让困难学生入校后学校第一时间比对出来、开展救助。他说,教育部门已初步制定了量化认定相对困难学生的指标体系,将实行全过程信用管理,“不远的将来可以淡化甚至取消公示,或者用信用承诺来代替公示”。 本报记者 陈月飞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