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更有温度地做好民生工作
——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⑤
2020-08-04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变化与变局中,更要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让民生成为大局的稳定器。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强调指出,要更有温度地做好民生工作,聚焦聚力、用情用心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省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用真抓实干和主动创新确保了民生稳、民心稳、大局稳,实现了民生的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列全国第一、民生支出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一系列鼓舞人心的民生成绩背后,是各级政府坚持民生优先、兜牢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的不懈努力。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对民生的影响依然普遍存在,一些民生问题依然突出,我们要以面向现代化建设的标准,深入、持续地强化民生工作成效,更有温度地做好民生工作。

“民生温度”是群众利益,要时刻居首。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越是发展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越要依赖人民、关心人民,以民生工作的实效给社会良好预期、给群众更多信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保障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中,万事以民生为先,时刻将民生居首。不能因为眼前困难挑战增多,就忽视保障改善民生;不能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平衡困难,就把民生工作往后放、缓一缓。要树立起“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正确理念,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民生温度”是兜底保障,一个不能漏。越是面临困难,越要知冷暖讲实际,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对民生之不易感同身受,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在疫情防控与发展压力中保持民生温度,就要给予最需要帮助的重点人群特殊关怀照顾,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点,把帮扶政策制定得更周密一些,把现实难题解决得更迅速一些。要高度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在深入走访调查中准确掌握群众的困难和诉求,以精准及时、更有温度的救助帮扶为群众送上“雪中炭”“及时雨”,坚决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要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基本生活有保障,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让民生工作的温度直达人心。

“民生温度”是急难愁盼,皆需有所应。疫情之下,群众的急难愁盼各有不同, 既要对个别的困难做到有所应,也要对共性的需要做到有所为。要围绕就业这一民生之本,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增强民生工作的主动性,强化对突出民生问题的排查解决,与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构建民生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

本报评论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