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32个村庄确定为“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村庄
2020-08-05 09:55:00  来源:扬州网  

7月底,扬州市6个村庄荣获“省特色田园乡村”称号。昨天,扬州市召开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省特色田园乡村”江都区丁沟镇黄花村建设情况,并宣布下一批32个创建村庄名单。

来观摩 在黄花村赏田园风光

农民庄台临水而居,墙上绘着一幅幅彩绘,家前屋后建设有健身步道;村庄周围栽种着水稻、葡萄……一派充满文化和诗意的田园风光呈现在人们眼前。黄花村新一组农民孔祥富、王永稳等,坐在河边的凉亭里乘凉聊天,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过去的臭水沟、垃圾场,如今变成了小公园,农村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昨天,来自全市各地几十个村庄的代表走进黄花村,一路走、一路看,心中谋划着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的方案。

黄花村位于丁沟西北角,距扬泰国际机场15分钟车程。原先的黄花村河道变成臭水沟,村庄河岸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差。为还村民一个美丽家园,该村请来“外援”,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总体要求和部署,通过改善乡村居住环境、优化特色产业布局、扶持经济组织发展等方式,深挖本土文化,传承优良传统,打造了水映稻“甜”、“葡”满黄花的特色田园乡村,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获殊荣 6村庄获“省特色田园乡村”称号

目前,我市有6个村庄荣获“省特色田园乡村”称号。

2017年以来,我市按照《扬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扬州实际,规划建设“一镇、十点”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广陵区沙头镇沙头村和仪征市月塘镇四庄村入选省级第一批试点村庄;宝应县柳堡镇团庄村、高邮市菱塘乡清真村、仪征市枣林湾长山村、仪征市马集镇合心村、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入选省级第三批试点村庄。2020年6月底,我市第一批省级试点村庄仪征市月塘镇四庄村、广陵区沙头镇沙头村、宝应县夏集镇果园场、江都区丁沟镇黄花村、邗江区甘泉街道长塘村、仪征市马集镇方营村通过了省田园办组织的验收和考核评价,并于7月31日获得“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称号,为下一步推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下基础。

再出发 32个村庄确定为创建村庄

推进会上,我市公布确定32个村庄为“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村庄,同时一批村庄正在扫尾,即将完成创建任务,等待考核验收。未来,扬州将有更多“特色田园乡村”。

市住建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我市计划在年底前建成20个特色田园乡村,到2022年建成40个特色田园乡村。目前,第三批5个试点村庄中,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已完成了全部27个既定项目建设,其它4个试点村庄的113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成。

记者 张孔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