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儿童嬉水坠入濠河,72岁老人跃入水中救起
2020-08-12 14:16:00  来源:南通发布  

“那个时候,我什么都没有想,看到孩子被水淹得只剩下一个头顶,什么都没顾得上想,跳水救人是本能反应。”几天前,一名在濠河边嬉水的儿童不慎落入河中,72岁的退役军人黄志祥奋不顾身跃入水中将其救起。11日,崇川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来到位于和平桥派出所的和平桥见义勇为工作站,为老人送去1000元慰问金。

时间回到一周前,8月4日下午两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家住濠西社区的黄志祥和妻子陈亚芳、两位老友在濠西书苑双喜亭休闲。大家突然听到惊呼:“快救人啊!”黄志祥站起来一看,一个孩子掉到濠河里,已经被淹得只剩了个头顶。由于连日的降水,濠河水位高、水流急,孩子落水后很快便往远处漂。在其他人还没反应过来时,黄志祥已经本能地三步并作两步奔到河边一跃而下。“那时,孩子已经不再挣扎,再晚几秒后果都不堪设想。”回想那一幕,老人仍然后怕不已,他拉着孩子的胳膊,游到岸边,奋力将他托举起来,孩子的小姨和外婆把孩子拉上了岸。

72岁的黄志祥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他说:“我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救人是本能,没什么好说的。”“其实他已经有40多年没下过水了。”陈亚芳说,看到老伴跃入河中,河水迅速没过头顶,她慌得六神无主,好在有惊无险,两个人都平安上岸。可老黄还是扭伤了腰,腿、脚上有大片大片的皮肤被岸边的石块划伤。“虽然心疼,可看到孩子平安一切都值得。”陈亚芳笑着说。

落水的孩子来自湖北,今年11岁,暑假里跟外婆、小姨孔女士一起到南通看望在通工作的妈妈。听说濠河风光秀美,他们几人专程来游玩。来到双喜亭曲桥时,孩子看到栏杆边有只可爱的小乌龟,好奇之下便趴在栏杆上伸手去捞,一不小心落入河中。“前一秒我们还在一起,没想到我刚往前走了两步,就听到后面声音不对。”惊慌失措的孔女士赶紧大声呼救。幸亏黄志祥听到呼救声,将孩子救了上来。感激不已的孔女士从钱包里掏出现金酬谢,但被婉拒。看到孩子已无大碍且有亲人照顾,黄志祥夫妇才放心回家换掉湿透的衣服。

“老黄舍身救人,既是偶然也是必然。”濠西社区党委书记葛晓雯说,黄志祥是社区公认的热心人,他的口头禅是:“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今年建军节前,社区评选“最美退役军人”,老黄所在的好迪邻里党支部一致推选了他。黄志祥救人后十分低调,社区甚至不知道此事,还是一位老邻居知道这一情况后告知了社区。记者了解到,黄志祥在部队时每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工作后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生产者,退休后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防控值班,为大家守好“客厅大门”。

知道黄志祥勇救落水儿童的壮举后,和平桥见义勇为基金站第一时间为其进行申报。基金站负责人表示,为慰问身边英雄,弘扬社会正义,每位见义勇为者都可以享受基金站提供的在辖区医院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等服务。(文图丨记者 袁晓婕)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