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启东星宏村:积“德”成“分”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0-08-18 16:1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各位父老乡亲,现在是道德积分兑换时间,请大家有序排好队,凭借道德积分卡到我这边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近日,启东东海镇星宏村“铭德超市”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蔡云云正在为排队的村民“结余”积分。

走进“铭德超市”,大米、食用油、洗衣粉、洗发水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村民在这里可以“以分兑物”,以此提高基层群众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自觉性。“真没想到,我把家庭卫生搞好,平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能得到道德积分,这些积分还可以当‘钱’花。”兑换到生活用品的高雁喜笑颜开。

现场,星宏村“铭德超市”开张仪式暨道德积分兑换会火热举行。活动中,村党总支部书记丁磊磊先介绍了“铭德超市”的建设初衷和目的,镇党委委员张惠淋为“铭德超市”揭牌,随后,村党务工作者陈姝霖为二季度善行义举榜入榜村民颁发证书,通过表彰先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在道德积分兑换之前,星宏村还精心组织本村文体志愿者编排快板《移风易俗七字歌》、水兵舞《歌唱新时代》等节目,为台下的百姓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以前,村里人会攀比谁结婚排场大,谁生日请的客人多,现在走到哪,大家都会互相询问道德积分有多少,不仅村风民风净化了,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上升了。”星宏村道德委员会成员倪苏萍表示。

今年5月,星宏村道德积分兑换工作正式启动,因地制宜筹备建设“铭德超市”,并将乡风文明量化,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按照“积孝、积善、积信、积俭、积美”分类实施,落细落小、逐条积分。

积分实行百分制,即户基础分为100分,每月25日至月底,由道德委员会成员组成的积分评议小组对每户“五积”的实际情况进行加分或减分,村民可用高于基础分的分值,随时在“铭德超市”兑换日用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身边好人评选、移风易俗、志愿服务以外,“铭德超市”还明确将家庭环境卫生纳入道德积分“加减”分考核细则,不断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现在村里的农药废弃瓶都不好找了,邻里乡亲主动搜集有害垃圾的意识越来越强烈。”46组村民沈萍说。

“为了让老百姓更直观地了解自家积分动态,我们统一制作了便于群众看得到、看得懂的道德积分卡,切实发挥‘存折’作用,通过积‘德’成‘分’,促进村民竞相成为‘大额储户’。”丁磊磊介绍说。

“铭德超市”的开张运营在群众中引起良好反响,星宏村村民在道德积分过程中的觉悟和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进一步净化了社会风气。据统计,“铭德超市”开张首天已兑换积分1500余分。

责编:启东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