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聚“人气”更聚“人心” 打造社区长廊 推开幸福之门
2020-08-24 09:46:00  来源:江海晚报  

“晚上和老邻居们在这里散散步、聊聊天,不知不觉就把市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记住了。”21日傍晚,经过一天的“炙烤”模式,太阳西下这段难得的凉爽时间里,家住任港街道姚港社区江景苑小区的居民们纷纷外出纳凉,庄焕荣、谢美华夫妇也结伴来到位于小区7号楼与14号楼之间的休闲长廊上。

聚焦党建文化 打造红色长廊

这是一条长20多米的长廊,两侧的展板上有的展示习近平十大金句、有的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社区志愿服务感人瞬间……16块展板内容各不相同。长廊西侧延伸处是新增的6个阅报栏,《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报纸由社区及时提供免费供大家阅览。

19日,记者来到江景苑小区时,休闲长廊里正是一片热闹景象:有人在长廊下小憩纳凉,有人正在阅报栏前读报,有人在石桌石椅上“捉对厮杀”。社区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孙夕林正指着阅报栏上方的学习强国专栏,为几个年龄比较大的居民介绍《董存瑞烈士陵园》。“平常看手机上的学习强国软件,时间久了,眼睛就有点受不了。现在乘凉的时候都能顺便学习了。”最让老年党员惊喜的就是这个新增的学习强国专栏,其中设有理论课堂和红色中国两个板块,让平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嫌手机字体看不清的老党员不出小区便多了一个学习平台。

聚焦居民诉求 打造民生长廊

江景苑是个拆迁安置小区,于2016年底交付使用。小区居民多为任港街道原南通港社区、城港社区、剧场社区、任港社区、战胜社区以及和平桥街道沿线轨道交通拆迁居民。共有21幢居民楼、常住居民为6000多人。

“小区外观和环境漂亮极了,来做客的人都很羡慕我。”谢美华说,可入住之初,居民们也有苦恼。由于没有配套休闲广场等设施,大家连个聊天说话的去处都没有。唯一的休闲长廊,四面透风,廊顶也是防腐木镂空设计,夏天不是曝晒就是淋雨;秋冬这里就成了“风口”,气温比太阳底下还要冷点;长廊下“光秃秃”的,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成了小区里最“占地方”的“摆设”。

居民不愿意到休闲长廊休息,大家会到哪里活动呢?姚港社区党委书记袁美华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居民时发现,大家常搬一把小凳子坐在路边树荫下、电瓶车库入库处或者楼道口等,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阻塞了交通,还存在安全隐患。走访中,大量居民提出,想把长廊重新改造,给大家一个安全舒适的休憩地。

去年上半年,长廊改造计划启动,社区党委利用党建为民服务资金,将原先长廊的顶棚进行封闭,在长廊一侧安装了8块大宣传栏用于遮风,长廊下安置了石桌、防腐木凳等。装扮一新的长廊一亮相就受到居民热烈欢迎。此后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细雨绵绵,大家都可以悠然地在长廊里闲话家常。

聚焦和谐邻里 打造幸福长廊

进入持续高温的8月天,长廊下每天都会围着不少居民。“环境好了,老邻居、新朋友又有了个聚聚聊聊的地方,来晚了还没有位置坐呢!”看着孙子在长廊下跑来跑去活力无限,居民刘阿姨笑眯眯地说。

“年轻人喜欢用手机、平板分享新闻,咱们老年人还是喜欢聚在一块看看报纸。”孙夕林笑着说。他在和大家聊天时总能听到,老年人们对以前聚在阅报栏边、聊聊国际国内新闻的日子十分怀念。孙夕林向社区党委反映了这一情况后,袁美华多次来到长廊边,听取居民的意见,决定了阅报栏地点,并由大家“投票”选出最想看的报纸。

长廊的用处还有很多。每月的第一个周六,社区党委会邀请医疗机构医生到长廊下为大家开展义诊活动;“长廊党课”已经成为姚港社区第一党支部的特色,采用“同频共振”的学习理念将党员学习的内容分享给居民。眼下正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长廊显眼位置统一更换了文明创建内容。

长廊有很多名称,“健康长廊”“文化长廊”“红色长廊”等,但居民们最喜欢的是“幸福长廊”。

本报记者袁晓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