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百家绘——在无锡大地上绘出文明最美的模样
2020-08-31 08:32:00  来源:智慧无锡  

8月29日,“全城总动员,文明百家绘”全城开启:无锡太湖广场、河埒广场、二泉广场和馨和园广场四大广场,爱、敬、诚、善四大主题,300余个家庭汇聚一堂,在无锡的大地上,亲子协力,共同用彩色画笔,描绘出每个人心中关于文明的模样,为文明代言,为城市添彩。

在太湖广场活动现场,中央一个巨大的“双爱心”在蓝天下显得格外艳丽,周边是散落的粉色花瓣,100余个家庭围绕在爱心周围,创作着各自“爱”的主题画。有的画的是彩虹、绿树和红花,表达的是对自然的爱;有的画的是运河、古镇,表达对家乡的爱……

小朋友刘思辰对着画稿“惠山龙光塔”认真创作,青山已完成,龙光塔也初见雏形。虽然才8岁,但他下笔非常果断:“我画的是惠山古镇龙光塔,龙光塔是无锡的象征,我用绘画把它们记录下来,也是表达一种对家乡的爱。”

“儿子今天特别兴奋,早上6点就起床了!”刘思辰的爸爸刘金才告诉记者,今天活动很有意义,一对孩子最好的教育都是具体的,用画画的形式让文明有了可感可触的场景,二来在公共广场进行创作绘画,这种机会很难得,可以锻炼孩子能力和思维。

现场,记者还采访到了无锡太湖广场图案总设计师徐伟。他告诉记者:“关于爱,双爱心是最好的表现,周边散落的花瓣是樱花,也是无锡的象征之一,这些构成了太湖广场爱主题基底画,孩子们可在基底画上创作自己关于爱的主题画。”

与主会场同时,河埒广场、二泉广场和馨和园广场也同步进行彩绘彩绘活动。河埒广场主题为“敬”,以社会各种职业形象的“各司其职”来呈现敬业;二泉广场主题为“诚”,主画面为巨型鼎和香樟叶呈现诚信;馨和园广场则用水和浪花的形象诠释友善。

河埒广场

二泉广场

馨和园广场

孩子们在基底画上创作,表达自己对爱、敬、诚、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理解。经过三个小时的创作,无锡太湖广场、河埒广场、二泉广场和馨和园广场四大广场四大广场绚烂多彩、主题鲜明起来,参与的家庭和过往的市民纷纷拍照打卡,四大广场成为城市文明的别样风景。

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商明表示,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特别精心挑选了与个人层面相关的“爱敬诚善”四个字,邀请全市市民和孩子们用画笔来表达对其的理解,让简单文字有了具像的呈现,有了个人的理解,日后会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有自然地表达。

此次活动由无锡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市政和园林局、市文联主办,凤凰画材集团、市美协、市少年宫、湖滨中学承办。这些文明主题创作画,将保留至11月底。在此期间,四大广场也将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向市民进行公益文明传播。后期,无锡市文明办还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他文明主题推广文明百家绘活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