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丨镇江:学习亚夫精神,争做四好少年
2020-09-02 10:5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9月1日是小学生开学报到、重返课堂的日子,在镇江红旗小学教育集团的开学典礼上,来了一位特别嘉宾——时代楷模赵亚夫,他慈祥且耐心地向孩子们分享了他早年学习种植技术的刻苦经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赵亚夫今年80岁,1958年他考入宜兴农学院时,立志要让农民吃得饱、过上好日子。1982年他远赴日本学习水稻、草莓等种植,为了“把技术带回祖国,让农民增加收入”,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1984年,赵亚夫果断调整研究方向,从稻麦栽培向高效农业转变,创造性提出“水田保粮、岗坡致富”的工作思路,带头到乡村一线推广草莓种植,为茅山老区的农业、农村、农民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58年间,赵亚夫先后完成了稻麦栽培新技术、草莓良种引进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等15项科研项目,出版了《草莓品种及栽培技术》《无花果栽培新技术》等技术含量高,农民看得懂、听得明、学得会的科普手册,达到100多万字。在过去的近60年里,赵亚夫扎根茅山革命老区,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和农民一块苦一块干,先后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50多万亩,给16万农民带来200多亿元直接收益。

赵亚夫在分享心得后,还对孩子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成为祖国和家乡的博学之生,栋梁之才。来自红旗小学、京口实验小学、桃花坞小学、香江花城小学、学府路小学的百余名学生听得聚精会神,“赵爷爷在50岁的时候学习市场营销,60岁的时候学习计算机,70岁的时候学习有机蔬菜种植。直到现在,爷爷还在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我们来到学校,就是为学习而来。有了学习的积累和生活的积淀,我们的成长才会是一种向上飞翔的完美姿态。”一位学生说。

少先队员们还当了一把小主持人,他们对赵爷爷进行了一次深度访谈。“赵爷爷,您像我这么大的时候您的梦想是什么?”“赵爷爷,您的一生献身农业、服务农民,取得了这么多成就,其中最让您感到欣慰的是什么?”“您为什么退休后还依然坚守在农村?”……赵亚夫一一给孩子做了详细的回答。通过交谈,孩子们也从这位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爷爷身上学到了可贵的品质。红旗小学六年级顾倍嘉说,他从小就特别爱吃赵爷爷培育的草莓、葡萄,这些水果都是他记忆中最甜美的味道,现场能亲耳聆听赵爷爷讲话,他受到了很多启迪,“我要向爷爷学习,做一个勤学好问、踏实肯干的好少年。”

现场,红旗小学教育集团还向五所小学的少先中队授予了赵亚夫中队旗,孩子们向赵亚夫赠送了书法作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红旗小学校长王旌的致辞中,还特别提倡让孩子们“节约粮食”。“我们也要向赵亚夫爷爷那样,学习老一辈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要珍惜劳动成果,节约粮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