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八旬老人求助信发出以后
2020-09-03 07:45:00  来源:新华日报  

8月中旬,南京市建邺区政府收到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是一位八旬老人,名叫余世祥。

余世祥10多年来一直照料着患有重度精神疾病、今年已73岁的侄子余幼东。今年春节,余幼东摔跤卧床不起,已82岁高龄的余世祥无力再看护,无奈之下向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写了一封求助信。

此后的4个多月时间里,南京市和建邺区民政、法院、律所、医院、街道、社区和精神病院等多部门,合力化解了余世祥老人的难题。老人为此专门给建邺区政府发来了感谢信。

余世祥家住建邺区南苑街道健园社区,12年前,其兄长病故,留下余幼东托其照顾。今年春节,余幼东摔跤导致髋骨骨折,病情不断加重,在社区帮助下,被送至医院抢救,后转入南京市脑科医院。但医院不让长住,养老院又不敢接收,市属精神病院只救助政府兜底低保特困人员,而余幼东每月有3000多元退休金,也不符合兜底救助条件。余世祥不是余幼东的法定监护人,如果送精神病院,涉及到一系列复杂手续不能办理,入院后每月6000多元的护理费用,余世祥老人更是无力承担。余幼东父亲留下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余世祥想卖房救人,也因无监护权,卖不了。

4月中旬,余世祥老人发出了求助信。没想到,4月23日就有市、区民政局与他对接。建邺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龚明祥还全程陪伴老人跑各种手续。

这是龚明祥工作以来遇到的一个最复杂的救助案例:目前政府兜底保障,只限于低保和低保边缘、五保、三无老人等特困人群,像余幼东这样无民事行为能力,有房、有退休金,但无直系亲属的,不在救助范畴;大多数养老机构并不具备接收精神疾病病人的资质,出于安全考虑,只有设精神科的护理院,才能接收。南京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马红帮他们对接市属青龙山精神病院,在床位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院方表示可协调安排入院,但必须有监护人授权。

原本无监护人的重症精神病人,民政、街道和社区都可以作为监护人,但考虑到后续治疗费用需要售卖房产支撑,亲属作为监护人更合适。龚明祥立刻向司法所律师咨询,随后帮助余世祥老人向法院提出监护权申请,当地法院以最快速度下达判决书。此后,余世祥老人又在民政协调下,拿到公证处公证,在脑科医院开出无民事行为能力鉴定书,办理房产产权转移。

4个多月后,余幼东终于住进专业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康复,余世祥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本报记者 唐 悦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