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启东均里村:开启四扇“致富门”,老年乡亲鼓腰包
2020-09-08 10:0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姜斌 高赛昆  

初秋时节,农事清闲。走进“江苏省文明村”——启东市海复镇均里村,却是另一番景象:一拨拨留守在家的大叔大妈,特别是一大帮上了年纪的低收入乡亲,在村中大棚、车间、河塘,辛勤劳动并快乐着。

“引进了农业项目、组建了劳务队伍、发包了沟塘水面、提供了企业用工。”村党总支书记黄新忠比划介绍,“村里开启了四条‘致富门道’,全村所有1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就全部甩掉了贫穷帽子,还让400多个少收入老年乡亲鼓起了腰包、远离了贫穷。”

村领导走访低收入群众

村会计就此提供数据,2019年,全村1530农户通过流转3500亩耕地,获得净收入280万元;日均200人进入7个农业基地务工,年获取工资350万元;150户从500亩水面放养中年获利120万元;总计160乡亲全年从村内两家企业、3家作坊中拿到工资超出300万元。

均里村以上四扇“致富门”,除了流转耕地家家得利,最大受益者便是全村400多个已无力外出务工挣钱的55~75岁在乡群众。正是靠着这几条增收路径,这个人数众多的低收入群体才在家门口获得不菲收入,且不再滑向贫困边缘。这其中,就包括全村总共18个建档立卡特困户。

10多年前,黄新忠当了“新书记”,难免“老困惑”:全村越来越多60岁以上群众外出打工欠体力、在乡种地少收入,日趋庞大的老年群体,成为了富民增收的最大包袱。从那时起,黄新忠和总支一班人就共同担当起了“为乡亲找寻致富新路”的使命。

老年乡亲大棚基地务工增收

多方寻觅中,均里村成功引进了全村首个农业项目——“亿霖苗木园”。苗木园流转180亩土地,不但年亩租金800元,还能带动二三十户常年进园务工。

尝到甜头,村里又先后引进了面积超100亩的“百合”“能新”花卉苗圃、配合政府实施了1800亩租地造林、招引了300亩“勃大”果蔬基地、建立了160亩庆亚家庭农场。2019年,党总支再出大手笔,村干部联手创建了占地680亩的“添一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使全村流转耕地总面积达到3500亩,占到了成片耕地的九成。

一个个农业项目在均里村生根开花结果,一笔笔钞票源源流入农户口袋。除了直接的租金增收,村里还组建了一支由低龄低收入老年人口组成的200人务工队,满足农业基地产销所需劳力的同时,实现了这些农户的二次增收,年人均达到了2万元。于是,也就有了第二扇“致富门”。

并不满足做好地面上的增收文章,最近3年,村党总支将全村疏浚后的550条沟、河(塘)水面优先发包于100多户具有养殖经验的低收入纯农户,家家实现水中“捞”金。由此,开启了第三扇产年出超100万元的“致富门”。

农户承包沟塘水里“捞金”

均里村的第四个致富门道,源于通过扶持壮大“杰通建材”、“程光光电”两个私营企业及3个纸工艺作坊,吸引160多人就业致富,其中就包括45个由村里组织动员的低收入乡亲。这些群众家门口上班,全年增收额又有300多万元。这不,就在9月5日,在“杰通建材”上班的3组低收入户张永康拿到8月份2150元工资,连连夸赞村干部帮他鼓起了口袋。

农户家门口上班拿工资

乡亲忙增收,村中少闲人。得益于党总支的凝聚力和召唤力,均里村这些年旧貌换新颜,继2016年获评全省“水美乡村”称号后,2019年又喜获“江苏省文明村”殊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