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好教师方道清:把“一所学校”建成“一个家”
2020-09-08 10:0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者按】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师德是立师之本,兴师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牢固树立”“四个标准”和“四个引路人”等系列要求,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师德新风尚提供了基本遵循。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宣传江苏教师典型和感人事迹,在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指导下,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等媒体联合推出“榜样的力量丨寻访好教师”系列专题报道,让我们共同走近身边的榜样,感受师德的力量,以好教师引领社会好未来。

镇江市韦岗小学校长方道清

“一、二、三、四、五、六……36位同学全都到齐了,我们举行开学典礼!” 8月31日,镇江市韦岗小学举办“新起点、新付出、新收获”开学典礼,校长方道清又数了一遍学生数目,宣布典礼正式开始。

方道清是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他师范毕业后来到镇江茅山革命老区的韦岗小学任教,从普通教师成长为校长,一干就是33年。近些年,随着附近矿企和居民搬迁,学校生源越来越少,2020年秋季新学期,韦岗小学没有一年级新生,全校只剩下4个班、36名学生、9位老师,而方道清依然在坚守。

“哪怕剩下一个学生,我也要坚持”

回忆30多年前初到韦岗小学,方道清感慨万千:当时,学校荒凉的山坡上,两排破旧的矮平房就是校舍,没有围墙,没有操场。但近几年经多次合并改建,韦岗小学最大可容纳700名学生,前两年该校还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建了塑胶跑道和足球场。

谈及回到乡村任教至今的初衷,方道清告诉记者,韦岗地处茅山老区,是个偏远又艰苦的地方。然而,这片山、这方土养育了他,所以,他回来了。1987年,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阳光男孩方道清,带着浓重的乡音,来到了镇江市区与句容交界处的这所村办小学——韦岗小学。

当时的韦岗小学仅有17名教师,且民办教师居多。但由于学校办学条件艰苦,许多教师来校一两年就离开了,就连到任的校长没有几年也都纷纷调入城区。

1999年,随着附近村民、职工陆续搬往市区,韦岗小学生源下滑严重,不到3年的时间就减少了两三百人。同年,在当地教育局的组织下,韦岗小学和船山矿区几所子弟学校合并,搬迁到现在的校址。

“当时我也想过,一个人能不能撑下去。”身边熟悉的教师走得走、调得调,方道清是唯一一个从老韦岗小学坚守下来的教师。

2001年,方道清任韦岗小学校长,学校6个班只有140名学生。面临学生少、环境差等问题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他不停地忙碌,带头平整操场、修剪树木、换窗玻璃等,带着教师挨家挨户地上门宣传招生……

由于师资缺乏,方道清深知教师们教学任务重,便主动承担更多行政事务来减轻他们的负担;为了留住教师,他在悉心培养教师的同时,竭尽全力为他们争取福利,将荣誉都留给教师,自己默默地甘居人后。

在韦岗小学教书33年,今年是他头一次遇到学校没有一年级新生。他告诉记者,因为生源数太少,今年一年级不足以开班,而四年级也因人数太少由教育部门协调分流到附近其他小学,目前学校只有二、三、五、六年级各一个班,平均算下来一个班9名学生,上课时坐不满前3排。

“我们作为乡村学校条件还不错,但是没有用武之地,这让我们觉得心里蛮难受的。”采访中,方道清这样说道,“但是哪怕只剩下最后一个学生,我也要坚持。”

“把家乡百姓的孩子教好”

韦岗小学9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或留守儿童,学生家长文化水平偏低,因忙于生计而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学生们文化底子薄弱,自觉性差的学生连家庭作业都难以完成,质量更是得不到保证。面对这一难题,方道清意识到,必须加强对学生的辅导,教师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于是,方道清决定推迟下班时间,为学困生补习功课,甚至利用双休日义务送教上门。他还主动担任压力最大的毕业班教学工作长达20年之久。

2018届毕业班的学生陈韦涛(化名)数学特别薄弱。每天放学后,方道清都会辅导他写作业,自己回到家都已八九点了。偶尔,他实在有事,没法儿留下来辅导,回家后也要与陈韦涛视频通话,展开空中教学。

辛苦没有白费。有一次,陈韦涛数学考了96分,方道清激动地跳了起来,迫不及待地与办公室同事分享这一好消息。有人劝他不必这样辛苦,可方道清却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哪能不尽心呢!”把家乡的学校办好,把家乡百姓的孩子教好,成为他30多年来从未动摇过的理想和信念。方道清的举动令家长们感动,也深深地影响了他们,许多家长开始有意识地关注孩子的学习、关心孩子的成长。

在韦岗,方道清可谓是“家家熟”,有的家庭两代人都是他的学生。从青春年少到年逾天命,从满头黑发到鬓染秋霜,他依然坚守在这片大山之中。日升月落,斗转星移,低头是一路的坚定,回头是满园的桃李芬芳。

“让师生们像回到家一样亲切”

一次,韦岗派出所社区民警接到方道清的电话,称韦岗小学有两名学生失踪。这两名学生是亲姐弟,分别就读六年级、五年级。

事发两周前,方道清就发现姐弟俩多次逃课,便同班主任一起去学生家中家访。孩子的父亲是司机,母亲外出打工,孩子无人照管。考虑到这一家庭的特殊情况,方道清便每天亲自接送学生上下学。

事发当天,方道清按照往常7点50分左右到达学生家里,却得知两人已经出门,然而,到了上课时间,教师反馈说姐弟俩仍未到校。直到下午4点左右,方道清同民警们才找到那两名失踪的学生。原来,两个孩子因周末贪玩未做作业,找地方补完作业后,已过上学时间,害怕被责备,便躲藏了起来。

“方校长工作如此繁忙都能每天接送我的孩子,我这个做父亲的又有什么理由推脱呢?”找到失踪的姐弟俩后,孩子的父亲进行了深刻的反省。

“要给孩子更多的关爱与陪伴。”由于学校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居多,方道清倡导“用爱滋润成长”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关爱教育”,通过组织“师生结对关爱行动”,对家境贫寒、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实施重点帮扶,教师与他们一一结对,并配备帮扶对象“成长袋”,从读书学习、家庭生活、校内外活动等各方面,给予学生更多的爱心关怀。

30多年来,方道清用真心把“一所学校”建成他心中的“一个家”,让师生们来到学校像回到家一样亲切,而这个“家”,便是他此生的归宿。“能够在生我养我的地方教书,是最幸福的事,我不会离开。”他目光坚毅地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