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从“泥水路”到“生态路” 回眸狼山脚下的幸福变迁
2020-09-14 09: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南通狼山脚下,走在平坦的小路上,身边是绿树成荫、繁花似锦,令人感慨万千,回想起过去那些布满乡村的羊肠小道,尽是些“泥水路”、“砂石路”。村民们平日出门办事颇为艰难,对于这一点,居住在狼山脚下快四十年的成松华深有感触、记忆深刻。

土路——泥水交融里的无奈

上世纪80年代,成松华才20岁出头,正当青春年华,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女友是南通市郊狼山乡的农村青年,偶尔去一趟女友家要经过一段宽不到2米,长2公里左右的泥泞小道,也是附近百姓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雨天,路两旁一片沼泽,成松华只好卷起裤腿,将自行车扛在肩膀上,深一脚、浅一脚向女友家跋涉前行。那时候,他构起一个梦想:要是能将这条路变成平坦、宽阔的路那该有多好啊!

砂石路——通往致富的入口

上世纪90年代初,成松华已结婚生子,定居在狼山脚下。修路成为渴望富裕的人们最急切的期盼。于是村干部带头捐款、村民集资投工,男女老少一齐上阵,干得热火朝天。仅十多天时间,一条宽敞的砂石路替代了原来狭窄的泥泞小道。交通便利了,打通了与外界沟通的壁垒,路两旁的个体经济蓬勃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村民们都建起了小洋楼。

水泥路——告别行路难的历史

时光飞逝,到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村村通”的新农村公路建设政策给乡村周围小道换上了新装,将原来的砂石路重新规划,增加路基修上了路坡,原来的砂石路已被白色水泥路全覆盖。村民们每天行走在这平坦光洁的水泥路上,内心总是由衷地对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以及那些铺设康庄大道的公路人抒发赞美之情。

生态路——迈向幸福的未来

而今,狼山脚下的公路四通八达,尤其是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景观路风景绮丽,江边道江景开阔、环境优美,居民和游客可以走进森林氧吧欣赏长江碧波,真正过上“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幸福生活。当夜幕降临时,一盏盏现代文化路灯璀璨夺目。站在狼山上俯视四周好像银河从天而降,再也看不到往日的荒凉影像。

一条路,一串情。从土路的无奈到生态路的欣喜,人们领略着它的变迁。现在的南通,一条条新建宽敞的公路和高架路纵横交错,通往四面八方,通向国富民强。南通居民在这条幸福的小康之路上书写着辉煌,歌唱着美好的明天。

作者:成松华 朱佳 吴麒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