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在哪里|走进贾汪,听见幸福的回响
2020-09-16 17:51: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田野上摇晃着沉甸甸的金黄,收获着我们的喜悦和晴朗。纺织机织出了锦绣前程,告诉我们实现了已久的梦想……”走进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一曲《马庄之歌》从村文化礼堂飘出来。这首歌唱出了贾汪人幸福生活的甜滋味,唱出了文明贾汪的精气神。

乡村振兴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市贾汪区调研时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这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弘扬。

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沙文明网龙莉 摄

作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之一,贾汪区遵循“贴近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模式,为群众搭建文明实践新舞台。

咚咚咚,“敲门大姐”来敲门啦!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大泉街道“敲门大姐”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吴秀云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

“越是困难,越要冲上前去。”在贾汪区大泉街道,有一群热心的志愿者,她们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定期敲开他们的家门,为他们打扫房间、跟他们聊聊家常,让他们感受邻里互助的温情。吴秀云,是大泉街道“敲门大姐”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人,今年60岁的她已经在村委会为村民服务了22年。2019年3月开始,吴秀云通过“十必联”工作网络,每月2次为村内困难群众送去生活援助和心理疏导。据了解,贾汪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推出“十必联”工作法,即谁家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病事,谁家有矛盾纠纷、信访、当兵入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社区都会组织志愿者主动上门,了解需求,提供服务。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徐立海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

“疫情期间,部分居民隔离在家,出门采购就有了困难。‘十必联’志愿者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通过微信群、电话实时了解其所包挂群众的情况。为居民代买食物、药品等等。”徐州市贾汪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徐立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此之外,‘十必联’志愿者还承担了防疫宣传、重点排查、隔离管控等多项工作,扎实织密防疫服务网。”

“十必联”工作法推广以来,贾汪区已有13440余名志愿者进村入户,走访服务134426户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事难事5152件。

大门常开,群众爱来!

黄墙黑瓦、宽敞明亮、设备齐全……2017年建成的文化礼堂,是贾汪区岐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在地,村民们时常到这里阅读、聊天、观赏文艺节目。

岐山村文化礼堂。长沙文明网龙莉 摄

“文化礼堂既为村里开展群众活动提供了场所,也为群众读书学习、技能交流、文化娱乐提供了去处。”岐山村党总支书记杨永说,只有让群众自己动起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才能贴群众、暖民心,有活力、更持久。

如今,像岐山村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贾汪区不止一处。

泉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正在为居民解决难题。中国文明网张殊凡 摄

贾汪区大泉街道泉西村去年投资3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泉西村党支部书记刘洋介绍,除实践站村里外还有3个实践点,“一站三点”的设置在教育、医疗、便民3个方面实现了服务群众的全面覆盖。

大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孩子们正在阅读书籍。中国文明网张殊凡 摄

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全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资源进行统筹管理,整合了7大类、13小类阵地。截至目前,贾汪区已建成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4个实践站以及300个实践点。

小小香包里装满好日子

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香包工作室。

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说,马庄村曾是一个典型的采煤村,曾是徐州最大的采煤塌陷区。近年来,马庄村走生态转型发展之路,坚持文化立村、旅游惠民,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村庄及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孙中芹和村民们一起缝制香包。中国文明网张殊凡 摄

说起马庄村的文旅产业,不得不提起一个小物件——香包。“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庄村时,在这里买了一个香包,夸咱们做得好。”在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香包工作室内,54岁的孙中芹正忙着缝制香包。她拿起一个香包给记者看,“这种香包专门用来搁针,叫作‘针棒’。因为‘针棒’与‘真棒’谐音,讨个好彩头,很受欢迎。”

孙中芹制作的“真棒”香包。中国文明网张殊凡摄

“咱们村一直以来有做香包的传统,我打小就跟着家里老人学做香包了,现在平均每个月可以挣3000元,家里日子越过越好了。”孙中芹告诉记者。

“如今,村里赌博斗殴、寻衅滋事现象基本消失,到活动中心跑步、打球、跳舞的群众多了,乡邻关系更加和谐,村民们的面貌焕然一新。”毛飞说。

贾汪,这片612平方公里的土地,交出了百年煤城重回绿水青山的答卷;今天,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探索中,再次交出贾汪答卷。一曲精神文明的交响乐在这片土地上激荡回响,一个风淳、村美、业旺、民富的新贾汪正展现出“贾汪真旺”的现实模样。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