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回访代言人 共享丰收乐丨果棚里“种”出“莓好”生活
2020-09-22 10: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今年农户收成如何?特产代言的效果如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即日起推出“回访代言人共享丰收乐”特别策划,一起来听听农户们的小康故事,共同分享丰收喜悦。

“我又承包了30多亩地,最近刚刚种上火龙果、砂糖橘和梨。”别人都在庆丰收,海安市海安高新区韩庄村的张行来却忙着“播种”。他笑着说,播种是为了更好地丰收,以前只收获草莓,两年后,火龙果和梨就该成熟了,一年能丰收好几次。

张行来在果园内摘草莓

35岁的张行来原本在北京做编程师,8年前返乡创业,他先后流转周边村民土地50多亩,建造32个大棚种植草莓。今年春节前,张行来果园内种植的红颜、宁玉等草莓长势喜人,每天采摘量达260多公斤。红颜、宁玉属于草莓中的优质品种,肉质细腻硬度好,香气浓郁风味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A以及硒、铁、锰、锌等微量元素,正常采摘价格可卖到60元/公斤。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张行来犯了难:疫情肆虐,哪有人来摘草莓?明明是采摘旺季,张行来的草莓园却无人问津,为了促销,他不得不将草莓的价格降到16元/公斤。了解到张行来草莓滞销,当地政府和村委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联系推广。4月份,“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发布了题为《特产代言共解销售难丨海安高新区韩庄村:“莓”好生活,等待你们开启》的推荐文章,一筐筐红艳艳的草莓勾起了买家的购买欲望,一通通订购电话打到张行来手机上,“有的是单位团购,一次性购买了好多。”为了“自救”,张行来通过江苏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农技耘”APP上的“苏菜直通”专栏,发布自家草莓供应信息,待获得订单后立即开始采摘、打包、发货,他还和周边的草莓园园主“抱团取暖”,找寻当地的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等开展合作,多渠道为草莓寻“出路”。

张行来将草莓打包装入盒内

“今年的草莓早就卖光啦。”张行来说,疫情无情,人间有情,他的草莓园今年没有亏损。但疫情带来的打击也让张行来意识到,单一的种植结构带来的风险过大,为降低这一风险,他新购买了火龙果、砂糖橘、梨等水果的果苗,以扩大自己的种植范围。明年,张行来还打算调整原有的经营模式,将采摘为主变成销售为主,“只有打开更多的销售渠道,才不用担心产品滞销。”如何招揽更多稳定的买家?张行来认为,除了品质要好还要安全可靠。待下一批草莓成熟,他打算给每一盒草莓贴上“溯源二维码”,顾客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便可清楚看到草莓从种植到成熟的整个过程,“顾客吃得安心,我的生意才会顺心。”(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