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大厂:筑牢文明基石 保障民生需求
2020-09-24 08:28:00  来源:新华日报  

秋日里,志愿者们结伴清理墙面小广告、楼道杂物;斑马线前,可以看见由市民们自发组织的文明督导队,耐心地规劝乱行车、乱鸣笛的机动车司机……行走在大厂街道的街头巷尾,你会感受到文明氛围日益浓厚。

文明新风来自于坚持不懈的培育。近年来,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积极创新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拓展文明实践载体,持续推动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的持续滋养,让这座工业文明小镇呈现出美好样貌。

而今,大厂街道作为南京江北新区建成区面积较大、人口相对集中的街道,将文明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相结合,不断补齐城市建设和社会民生短板,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直面民生难点,

激活城市文明“细胞”

民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着力点。文明城市建设的最终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意愿的要求,大厂街道从老百姓关切、盼望的实事难事做起,在关注民情民意中发动群众,共同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进而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共享文明成果。

道路上的非机动车停放,或占用机动车道、或占用人行道、盲道,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其中,无物业小区停车难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问题。近日,大厂街道结合市民停车需求,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通过“城警社联动”停车秩序治理模式,增设施划停车位,有效规范停车秩序,为市民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街道以“合理布局、规范停放、方便市民”为原则,以地面平整,无坑洼和积水为条件,以不得占用绿地、盲道,影响路边商家正常出行为基础,由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对辖区逐步开展停车线规划工作,促使市民文明停车,非机动车停车更“守规矩”。

此外,“飞线充电”不但影响小区整体形象,还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大厂街道启用宣传、清理、剪线、建桩“四步法”整治“飞线充电”乱象,让“飞线”不飞,充电有桩,消除因“飞线充电”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

在整治过程中,针对部分老旧小区用地紧张、充电车棚难以规划等问题,大厂街道经过前期深入调研,结合辖区人口密度、电动车数量、使用人群等情况,充分利用小区空置场地,因地制宜,在全街24个社区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从源头上杜绝“飞线充电”,解决居民充电难题。截至目前,共在辖区约70个小区安装757组充电桩,可提供6000余个充电插口。

景区、市民、家庭、社区、校园、窗口、市场、工地,犹如一个个“小细胞”,共同构成城市的“大肌体”。如今,“文明细胞”就像一粒粒种子,播撒到大厂街道的各个角落,文明之花正在绽放。

弘扬志愿精神,

厚植城市文明根基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长期以来,大厂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助老扶幼等各类志愿服务行动,让志愿精神播撒在城市各处。

大厂街道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街道、社区治理相结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15年8月大厂街道在太子山便民服务中心成立志愿服务总站,在24个社区设置志愿服务分站。目前全街注册志愿者约3.5万人,志愿组织24个,各类志愿服务队约90支(人数4913人)。这份透着善意与温暖的数字成绩单,是大厂街道多年深耕志愿服务事业的成果。

如今,大厂街道志愿服务正朝着多元化、专业化的方向一路前进。大厂街道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中心,依托街道基本服务功能,动员、招募和组织党员、社区、职工、青年、巾帼、科普、助残、红十字、文明单位等各类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队,主要服务内容有:围绕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周末爱心课堂”、社区家长学校、课后作业辅导和托管;有开展便民利民,邻里帮扶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免费书吧”电子阅览室等项目。

大厂街道道德讲堂围绕24个社区道德讲堂推荐的身边好人,不断选树好人模范,结合幸福大厂公众微信号,借助街道好人榜和街道好人广场,将好人氛围加浓加深。一桩桩凡人善举如闪耀繁星,汇聚成引领地方文明风尚的强大力量。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构筑城市文明高地

大厂街道着力推动惠民文化事业开花结果,厚植文化底蕴,点亮百姓生活。1个街道图书馆、24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4个社区图书室、10余个大型文化活动广场、40余支社区文艺团队、每年百余场文艺演出……大厂街道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均免费对外开放,让辖区百姓都能乐享文化生活的实惠与便捷。

“以前每到周末,总是要绞尽脑汁想着去哪里遛娃,可现在不一样了,每周末我都会带孩子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绘本、烘焙、读书会、趣味运动会,不仅设施齐全,还有一群年纪相仿的小伙伴,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家住旭东新城社区的居民张圆圆介绍,升级改造后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常常人气爆棚,活动预告在居民微信群里一经发布,位置立刻被预订完。

“我已经参加社区艺术活动队两年多啦,街道社区的大小演出都会叫上我们,现在不仅能看演出还能参加表演,很享受这种生活!”“我们都是自愿组队的,平常就是利用空闲时间排练学习,社区给我们提供了排练室,环境很好设备也很新。”来自大厂街道新庄社区的艺术团成员们说。大厂街道每年开展文化活动一百余场,目前街道内自发组织的社区艺术团队共有40余支,固定人员上百人,都活跃在街道文化活动第一线。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更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大厂街道将用更高的市民素质、更有品味的城市文化、更有质量的群众生活,把文明城市建设、文明程度提升与南京市“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愿景、江北新区“双区”叠加新机遇紧密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发展同向同行,在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答卷上奋笔作答。

李 静 邵 婷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