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创建为民惠民靠民 淮安把百姓获得感作为创建试金石
2020-09-25 07:33:00  来源:新华日报  

2018年4月,淮安市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三年来,从“十大重点工程”“七大专项行动”到“468行动计划”“十大专项战役”,淮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中心,牢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原则,按照创建工作方案和总体行动计划部署,紧盯问题短板、拿出硬核举措、坚持常态长效,咬定创建目标,浇灌文明之花,描绘出一道淮安最亮丽的风景。

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建“第一标准”

在淮安市淮海东路和承德路交叉口,电动车停放点和盲道只有一线之隔,但这条标识线却成为市民心中的“红线”:一侧是整齐排列的电动车,另一侧是畅通无阻的盲道。秩序井然的背后,是淮安多部门联动创建的成果。

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更满意。淮安始终将这一点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与幸福感。

记者近日在淮安华夏家园小区看到,房屋外墙粉刷一新,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庭院绿化生机盎然。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违建丛生,一下大雨就淹的脏乱差小区。小区居民管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住了21年的小区,没花一分钱就脱胎换骨了:“小区环境大变样,住得心里很敞亮。”

淮安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问计于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和最高追求,让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居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目前市区52个小区已全面开工,基本竣工51个,总体完成工程量达98%以上。

在淮安,文明创建成果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许多细节里。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开展,原本市区停车紧张的地段,新增夜间临时停放点;裸露的土地被绿植覆盖,叉枝杂草被修剪清除,栏杆扶手修葺一新;道路平顺了、路灯更亮了、窨井疏浚了……一件件触手可及的实事,使老百姓真切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

“在开展文明创建过程中,我们坚持把群众获得感作为创建工作的试金石,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解难事,让老百姓充分共享创建成果,切身感受到文明创建是长久之计、固本之策、惠民之举。”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

用创建成果满足人民新需求

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淮安市聚焦短板,切实从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将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转变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的过程,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新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

“大大小小的广告牌拆了,视野开阔了,感觉清爽多了。”市民袁女士在淮海广场逛街时不禁感叹道。以往,高炮广告和楼顶巨幅广告不仅遮蔽了城市的“天际线”,还与城市整体形象格格不入。

为此,淮安市总结梳理16种亟待整治或拆除的户外广告类型,按照“先拆除、后清理、再提升”总体要求,推进全市户外商业广告综合治理,目前已累计拆除违规广告23534块(处)127509.4平方米,有效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

作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一直是文明创建的老大难。在淮安市生态文旅区的福地路农贸市场开展“全面过硬”改造行动,对场内货架进行清理改造、对排水沟进行整修,保持摊位内外整洁;同时推进“软件升级”,对农贸市场经营户实行信用分类、奖优罚劣,组织“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发布“红黑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行打造。

福地路农贸市场的华丽变身,是全市农贸市场(车站)整治推进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淮安纳入整治的农贸市场(车站)及其周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的654个项目已全部完工。

最近,淮安一位75岁大爷因着急卖鹅补贴家用,骑电动三轮车违章被交警拦下,但交警不仅没有对其处罚,还协调食堂买下大爷的鹅。此事件经网络传播后,引得全国网友纷纷点赞。针对文明出行问题,淮安市交警支队全面推行“白加黑”“5+2”整治模式的同时,还推行人性化执法,凸显执法温度。

用典型示范托起文明新高度

“遛狗牵绳清粪便,垃圾分类不乱扔,楼道杂物要清光,翻越护栏要不得……”前不久,《淮安文明市民12条》发布,如今已成为淮安妇孺老少的行动自觉。

近日,一封以《美丽淮安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为题的致全体市民的信刷屏淮安人朋友圈。该信倡议广大市民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坚定的支持者角色、务实的参与者姿态,为淮安如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光和热。

为让全市群众都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热潮中来,淮安还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人大代表开展走进百姓“今天我是倾听者、志愿者、宣传员”活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淮安市创建办、市委网信办通过组织“网聚淮安 唱响四季”活动,常态化发动广大网友助力文明创建;共青团淮安市委开展“文明城市·青春力量”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为创建汇聚青春力量;淮安市级机关发起“在职党员回社区助创建”活动,凝聚起文明城市创建的磅礴力量。

社会进步、彰显文明,需先进扛旗、典型引路。淮安持续深化“学习周恩来精神风范 争做新时代淮安好人”主题活动,评出“新时代淮安好人”305人(组)、“新时代好少年”46人;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7人(组)当选“中国好人”,1人当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61人(组)当选“江苏好人”,5人当选江苏“新时代好少年”,有力地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本报记者 彭广余 李先昭

本报通讯员

王建国 钱子达 杨丹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