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我们的返程路,他们在守护着
2020-10-08 11:3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石小磊  

节日里的守护者

10月5日晚上9点,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盐锡支队第五大队驻地灯火通明,刚刚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巡查归来的大队长高俊揉了揉有些发涨的太阳穴,继续坐到了监控台前。今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出行的车流远超预期。“只有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到位,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高俊对记者说。

通讯员 苏交执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车流量远超预期,“高速卫士”24小时在路上

8天长假进入尾声,全省交通执法队员们已经连续在高速公路、跨江大桥上值守了数个24小时,他们基本上都放弃了难得的假期,只为更多人走得舒畅,走得安心。盐锡支队第五大队大队长高俊就是其中的一个。

9月30日这天,由于高速公路辖区流量增大,高俊带领全体执法人员全员上路,开启24小时勤务模式,重点在S58新安、华庄收费站,S19宛山荡服务区、锦丰服务区等重要节点部署执法力量,加强对辖区靠山、急弯、高架、长大桥等路段的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做好执法与服务两不误。

“3日8.5万,4日9万,5日9.1万……我们本来预测是日均8万,现在看来也许还要更多一些。很多人因为疫情的原因,春节没回家,就把8天长假当成春节过了。为了保证更多人顺利团聚、愉快返程,大家都是眼睛熬红了、腰站酸了、脚站麻了,却谁都没有退缩。”高俊告诉记者,这就是交通执法队员每个节假日的日常。

父母都是“守路人”,“编外小队员”也来帮忙

连徐支队第三大队的外勤中队长王德永家有个“编外小队员”。因为家属在G3京台高速彭城收费站担任监控员,两个交通人的家庭,到了节日更为忙碌,连家庭团聚往往都是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进行的,所以,每到节日期间,王德永的儿子尚尚要经常在父母的单位之间辗转,好像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队,久而久之,“别人家都是父母陪孩子过节,我们家是孩子陪父母上班”就成为了尚尚的“名言”了,这个中秋国庆也不例外。

一边将儿子放在大队驻地抽空照顾,一边和同事们风雨无阻地守护在G30徐州收费站、G30徐州南收费站,王德永却从不觉得苦。“你看,每天上午9点,我们从路上执法检查回到大队时,尚尚已经帮我们在打扫卫生了,我这心里当然高兴了。”王德永说,这个时候也往往是自己一天中最安心的时刻:“大家好才有小家安,守好高速路,就是守护千万家。”

京沪高速20年,夫妻同守一条路

2020年,对京沪支队全体执法人员来说,是极其不同意义的一年。今年是京沪高速公路开通运行20周年,也是他们值守在这条道路上的20个青春岁月。曾经一个个帅气的小伙子,如今也成中年大叔,但他们依然是那群坚守初心,不畏风险的可爱“交通蓝”。第二大队综合执法员苗宏伟就是其中一个,而且他的妻子在京沪高速淮安北收费站工作,两人共同守护一条路也有20年了。

每逢高速公路免费放行这样的时间节点,他们一家三口总是聚少离多,今年这个“双节”也是如此,放假 8天,在岗6天,为过往京沪高速淮安段的驾乘人员提供服务帮助。前几天,一名车主在高速上爆胎,苗宏伟发现后紧急帮助车主更换了轮胎,解了车主的燃眉之急。10月6日,面对京沪高速淮安段返程客流高峰,苗宏伟又主动参与到京沪扩建施工路段疏导交通,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苗宏伟说,这么多年习惯了,站在路上,自己心里才真正踏实了。

路况

昨天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堵车

今天还有一波返程高峰

扬子晚报讯(记者 石小磊)10月7日,国庆8 天长假的倒数第二天,开车在路上大部分车主都发现,并没有遇上想象中的大堵车,高速公路怎么这么通畅!

“前两天一直听说路上堵,今天5点就从南通出发了,3个多小时到南京,一路通畅!”“就怕堵在路上, 7点钟从盐城出发,9点多已经过了江阴大桥,还在服务区玩了半小时,选今天返程,我真是太聪明啦。”昨天从上午开始,就有不少车主在朋友圈晒起自己愉快的行程。

一点没错,连续几天被提前返程车流“刷屏”到凌晨,7日上午,江苏高速车流量明显下降,除了上午10点到 11点多车多缓行里程达到三四十公里外,其他时段全省近5000公里高速的车多缓行里程只有20公里左右,大车流主要集中在沈海高速、苏通大桥、新扬高速宿迁段等几个热点路段。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通报,6日当天全省的车流量已经较5日有所下降,全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为 394.73万辆,同比上升19.65%,但较5日少了12万辆左右。

9座跨江大桥的车流量昨天也全部有所回落。其中,江阴大桥14.5万辆,泰州大桥10.5万辆,润扬大桥 11.8万辆,苏通大桥12.4万辆,南京二桥14.1万辆,南京四桥9.1万辆,沪苏通大桥9万辆,南京三桥7.7万辆,崇启大桥4.3万辆。

预计10月8日,全省高速公路还将迎来返程车流高峰,部分重点路段和跨江大桥由北往南、由西往东方向仍将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但流量较前几日将会有所降低。省交通综合执法局提醒广大出行者,出行前一定要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要提前关注交通部门和导航软件发布的实时路况,有条件的应当选择流量较小的高速公路或普通公路出行。国庆免费时段截止8日24时,以小客车驶离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时间为准。其中,8日傍晚18时起进入免费向收费的过渡期,小客车经人工通道进入高速公路将需要领取纸质卡。

责编:毛震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