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童眼看家乡 家乡大变化
2020-10-10 09: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镇江丹徒世业洲,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6年过去了, 世业洲人牢记总书记嘱托,探索出一条“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的新路子,生态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优,成为了全省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世业洲成为了江中小康洲、生态健康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华诞前夕,敏成小学小记者团的孩子来到了世业洲,记录下新农村的新气象。

茅以升爷爷纪念馆,值得看!

位于世业镇润扬大桥下的大桥公园,命名为“茅以升公园”,旁边的纪念馆已成为镇江市新的旅游景点。茅以升是镇江人,是我国近代著名桥梁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主持设计了中国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

展馆深处有一间主人的书房,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十分简陋,然而书橱里排列着满满的书。敬佩之情在孩子们的心里油然而生。茅以升名言“人的大脑和肢体一样,多用则灵,不用则废。在掌握了所读东西的记忆特征后,就惟有勤奋二字了”,给四(4)班的万谦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长江上的第一座由悬索桥和斜拉桥组合而成的润扬大桥,不仅是高科技的巨大力量,也饱含着茅以升爷爷的勤恳和奋斗精神!我要学习和缅怀茅以升爷爷的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长大以后也为家乡作贡献。”

茅以升纪念馆前合个影

休博园里乐起来,很尽兴!

占地1200亩的开心休博园是集动物园、农趣园、开心乐之岛的三园合一综合休闲娱乐活动中心。

小记者们在开心玩乐中,体验农事,喂食动物。来自五(3)班的竺楷杰同学兴奋地说:“以前想亲近小动物都要去上海野生动物园,最近也是到南京红山动物园,时间全都耗费在路上了,现在我们家门口就有了很多可爱的动物,有孔雀、骆驼、黑天鹅、袋鼠……甚至还有非洲的鸵鸟呢!”他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给一只大鸵鸟送去一根胡萝卜。

在休博园里,大家采访了园区梁经理,他具体介绍了休博园的创建和发展,以及现在休博园的游园项目和在刚开始运行的玻璃栈道活动项目,孩子们的眼中都流露出激动和向往的神情。

沐浴着初秋温暖的阳光,尽情呼吸新鲜空气,听听小动物的叫声,摸摸草地和落叶,寻找秋之美,体验游之乐,更感受到家乡发展变化带来的康乐生活。

来,策划一下我们的行动路线

瞧,这就是丰收在望的田野

五类教育实践课,学起来!

镇江市青少年实践活动基地就坐落在瓜果飘香、风景如画的世业洲,这里有容纳1千多人吃住训的拓展场地。基地工作人员张美斌伯伯带大家参观了军训学员宿舍、食堂、泥塑、烙铁画等活动休息室,并介绍道:“我们基地有120多门实践课程,每年有约12万人次学生来参加实践活动,特别是近年来开设的‘餐饮之礼’体验课程,教会了广大学生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

在学员宿舍,看到整洁的床铺,闻到一阵木质的清香,四年级的刘睿婕抚摸着上下铺的木扶梯,爱不释手。五年级的大孩子沙筱沫由衷地感叹:“老师平时经常告诫我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天我才真正的明白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因为在‘八礼四仪’体验馆我学到了知识,而中午在休博园的午饭就很快地实践了‘光盘行动’;在‘行知农事体验馆’门前大片的水稻田里,我真的看到了即将丰收的金黄稻谷,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丰收在望’,今天的活动真的是太有意思也太有意义了。”

满载而归,我们有话要说

敏成小学小记者们表达了这样的心愿:看大江看大桥,休博园里玩一玩,实践基地学一学,童眼看世业,家乡大变化!研学世业,我们最爱!

(文/李松梅 图/刘利群)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