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农房改善托起群众幸福生活
2020-10-21 07:52:00  来源:新华日报  

金秋时节,走进位于白马湖畔的淮安市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社区,一栋栋漂亮的农家新楼映入眼帘。“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一家人从过去“蜗居”于几十平方米的老房子,到如今住进130平方米的宽敞新居,村民沈玉莲满心欢喜。

和谐、幸福、憧憬……在淮安,这缕甜美情愫萦绕在农房改善项目所涉及数万名农民的心田。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表示,2018年以来,淮安坚持将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坚守初衷本意,坚持对标找差,农房改善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仅2019年就实施农房改善项目90个,实现改善农民住房条件1.8万余户,全面完成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任务。今明两年计划实施项目212个,改善5万户以上。

充分尊重农民“选择权”

今年国庆期间,在位于洪泽区朱坝街道西南的田园雅居,周忠虎一家打扫好院子,挂上灯笼,贴正了“喜”字,儿子欢欢喜喜迎娶新娘。周忠虎笑得合不拢嘴:“感谢农房改善好政策!有了这140多平方米的四室两厅,我们家再添两口人也住得下。”

周忠虎是朱坝街道曹庄村村民,一家人常年在南京打工。田园雅居建设之初,他们提出希望拥有一套适合老人和年轻人共同居住的大套型、多居室户型,让他们惊喜的是,这个愿望得到了满足。

“从前期设计开始,我们就多层次、多渠道征求老百姓意愿。”负责该区农房改善项目建设的洪泽区城市资产公司副总经理詹志刚说。他手中拿着的一摞《洪泽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意向调查汇表》,全面反映了该区5.2万余户农户住房情况和意愿。早在农房改善工作开展之初,淮安市就启动进村入户调查,用时一个多月对全市84.62万户农户“家家到、户户查”,为农房改善工作全面扎实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过程中,淮安市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思路举措,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最大程度保障住房改善农户利益。盱眙县通过公开招标选优主要材料供应商,混凝土、钢材、塑钢窗、砖等建材价格较市场价下降幅度最高达34%,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洪泽区采用“政府搭台、村居组织、团队运作、农户自选、第三方参与”的“统设自装”模式,让群众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味”

金湖县塔集镇黄庄村西临淮河入口、南向荷花荡,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村子里,大小院落整洁,栽种着各类花草,门口的水井、二八大杠自行车等老物件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

“这些,都让我找到了儿时记忆,感受到浓浓乡情。”村民黄仕清说。大学毕业后在外打拼了9年,他于去年回到家乡,做起了村里的网格员。

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黄庄村以“水乡风光+农耕体验、绿色生态+地理标识、尧乡文化+佛教禅修”的乡村特色,成为淮安市农房改善项目中的一颗“明星”。

“环境优美宜人,才能吸引人、留住人。”金湖县塔集镇高桥村党总支书记黄少宏说,在农房改善项目实施之初,该村邀请了南大设计团队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不改变村民依水而居的生活习惯,打造具有里下河特色的水乡村落。

既让农户住得放心,也让农户住得舒心。淮安市坚持从农民群众的长远发展需求出发,全面统筹考量规划,保证改善的农房好看实用,又最大程度保留“乡土味儿”。该市精心实施了一批新型农村社区示范项目,在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统筹考虑点、线、面,串点成线、以点带面,着力绘就水韵旖旎、生态宜居、令人向往的江淮水乡画卷。

今明两年,淮安市计划竣工交付新型农村社区项目110个,其中今年交付60个,每个县区力争打造1个示范带、1个示范镇和若干个示范新型农村社区。

着力夯实产业“富民路”

在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设施果蔬园,9个标准化设施大棚整齐排列,一株株西红柿叶绿果红、煞是喜人。作为农房改善项目条河社区的配套产业项目,该果蔬园由返乡企业家朱顶株投资兴建,村集体集合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占股6%,日均用工近30人,可带动8名相对贫困农户增收逾2万元、村集体增收20万元。

条河村曾是省定经济薄弱村,近年来,当地农房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在发展中也找到了一条产业致富的道路。整体搬迁后,该村连片土地集中流转,供成集镇现代农业园区进行扩建,并相继发展了食用菌产业园、设施化果蔬园、规模种植西瓜园与马铃薯园,解决了集中居住后群众的土地流转和就业创业问题。据村党总支书记周玉俊介绍,2019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24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逾万元,真正实现了农民群众脱地不脱产、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推进农房改善过程中,淮安市坚持富民安民,布好产业促增收、抓好管理安民心、搞好服务强配套,着力夯实幸福美好生活的长效支撑。洪泽区把农房改善项目规划与全区产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目前实施的15个农房项目中,5个靠近现代农业示范园、6个靠近镇工业集中区、4个靠近旅游景区。金湖县以农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党群协商议事平台,鼓励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发挥乡土人才所长,将乡风文明、环境保护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编排广场舞、方言小剧,引导群众自觉革除陈规陋习。

与此同时,淮安各地农房改善项目加快实现基础设施由“有没有”转向“优不优”、公共服务由“碎片化”转向“整体性”,推动群众生活更便捷、居住环境更美好、幸福生活更富裕。

本报通讯员 唐筱葳 郭敏杰

吴海涛 张 耀

本报记者 李先昭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