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成长与蜕变,江苏文艺“正青春”
2020-10-22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儿童剧《戏娃》最后一幕演完,95后演员李萌站在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之上,眼噙泪水,脸上难掩兴奋之情。这是她第三次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却是第一次以女主角的身份亮相,三年时间,这位年轻演员用自己的成长和蜕变,书写了江苏文艺的青春之歌。

2020年紫金文化艺术节上,一个喜人的现象是,无论是话剧、舞剧还是地方戏曲,演员年龄结构均趋向年轻化。一批80后中坚推出扛鼎力作,90后新锐崭露头角,江苏文艺之树正抽枝发芽,展现出年轻的活力。

艺动青春,

激荡年轻艺术力量

能文能武的锡剧小生汤达、灵动可人的锡剧花旦季春艳、三代家传锡剧世家的“小小王彬彬”王子瑜,10月17日,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艺动青春”——优秀青年锡剧演员专场在江苏大剧院上演。汤达、季春艳、王子瑜这三位江苏锡剧界青年翘楚同台竞技,展露出江苏80后青年戏曲演员的熠熠风采和过人实力。

看着“后浪们”扛起锡剧的大旗,“锡剧王子”周东亮深感欣慰。作为省锡剧团的领头人,周东亮特别看中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珍珠塔》是锡剧著名的剧目,很多戏迷都熟悉,我已演出超过2000场了,现在你看,汤达这些中坚派的版本也已拥有众多戏迷,90后、00后的青春版也登上了舞台。”他感慨道,“一个剧种有了年轻的力量,才能在舞台上长盛不衰。”

为给青年演员提供舞台,提升江苏文艺精品创作的支撑力,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特设了“艺动青春”板块,省内一批优秀青年艺术家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彰显出“文艺苏军”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

旋转、踢腿、伸展、腾跃……排练厅里,90后舞蹈演员刘迦和伙伴们正一遍遍地细抠舞蹈动作,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站在一旁的导演要求每个演员都必须完整地唱几遍《歌唱祖国》,以此来体会歌曲的精神。

青年舞蹈家刘迦因《舞蹈风暴》大火,成为当下国内演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偶像舞者,这一次,刘迦在舞剧《歌唱祖国》中饰演无锡籍著名音乐家王莘。为塑造好这个角色,刘迦已在排练厅苦练了三个月,并且进剧组体验生活,让表演更加贴近人物灵魂。刘迦告诉记者,“整部舞剧的演员基本都是90后,是一个年轻富有朝气的团队,我们希望通过这部舞剧,让更多人了解作曲家王莘的人生,也让《歌唱祖国》这首歌传播得更远。”

薪火相传,

展示文艺苏军蓬勃力量

“艺动青春”板块,不仅安排了戏曲、舞蹈两场舞台艺术专场,还增设了江苏优秀青年美术、书法家提名展,该展览从全省青年美术家、书法家中遴选出20位优秀人才参展,年龄均在40岁以下。 80、90后的强大阵容充分展现出江苏青年美术、书法家们的精湛绘画技艺和鲜明艺术个性,也预示了江苏美术书法事业的美好前景。

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看完展览后欣喜地表示,这次展览具有多样性、丰富性、现代性、前瞻性的艺术特点,展示了江苏美术书法事业的蓬勃力量。

1992年出生的马蕾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一直专注漆画领域,作为一名年轻的艺术工作者,她带着三个颇有实验意味的作品亮相展览,“这些作品把漆艺的技法形式、材料特点跟我个人对器物的观点融合在一起,是古典传统技艺的当代化表达。”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观众走近漆艺,也了解到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内心世界及所表达的艺术理念。“漆艺不仅仅是一种材料,更蕴含着中国文化之精神。”

本次展览也是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一次成果展示。同样是1992年出生的黄鑫,一直跟随导师徐利明研习书法技艺,在他眼里,老师对待艺术极为认真严谨,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我的作品在内容上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书体上则以草书、隶书、楷书、行书进行展示,我希望通过多种书体向老师、同道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黄鑫表示,紫金文化艺术节这个高规格的平台,激励了年轻的艺术工作者奋发努力,多出精品力作,为江苏文化事业奉献出更加丰硕的艺术成果。

传承创新,

用现实主义“致青春”

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创新是关键词,青年艺术人才敢于自我突破,勇于尝试,对传统艺术进行创新性开掘和演绎,让艺术创作焕发出年轻的活力。

常州华罗庚艺术团95后演员李萌在儿童剧《戏娃》中饰演庄石兰,对她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表演的舞台,更是一个演员成长过程中打磨和历练自己的平台。“这部戏是我们团的第10部剧,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部。”《戏娃》首次将京剧融入儿童剧,这对一群没有戏曲基础的演员来说困难重重,“京剧中的唱念做打都要会,但刚开始,我们学习甩水袖,收都收不上来,甩得胳膊都肿了,吃饭端碗时,手都在发抖。”最后,所有演员从零基础开始,都熟练掌握了走台场、甩水袖、耍棍等京剧基本功。

“小明的华丽,佳佳的力度……每一个人,都让我感动莫名!我太知道你们是怎样齐心奋发了!” 10月7日晚,现代昆曲《眷江城》首演大获成功时,编剧罗周兴奋地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以湖北、江苏两地人民携手抗疫为主题的现代昆曲《眷江城》,是近三十年来中国昆曲艺术舞台上展现的第一部现实题材原创剧目。

当初萌发用昆曲来表现抗疫题材的时候,80后编剧罗周直言是“一场极为冒险的挑战”。作为一门已经流传了六百余年的剧种,昆曲艺术具有着高度程式化和古典化的特征。用定型于古代的舞台语汇,诠释当下的生活故事,对于昆曲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罗周偏想挑战一下,“我们可以接受用尽全力之后的失败,但是不能接受连试一试的勇气都没有。”

对于省昆第四代演员们来说,这样的“创举”同样是巨大挑战。“真的太难了!首次走进排练场人都是蒙的,完全不知道如何拉架子。”主演施夏明回忆一开始的“难”至今心有余悸。他在导演的帮助下细心揣摩台上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念白,“作为江苏省昆剧院最年轻的一代演员,时间节点已然来到,除了传承之外,我们必须肩负起让昆曲再往前迈一小步的重任。”

10月7日,随着昆曲《眷江城》全体演员谢幕,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施夏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南昆风度让我们青年演员有勇气去挑战、去尝试这样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部当下题材作品的成功,表明了80后的昆四代正在成长!”

本报记者 王 慧 高利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