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玄武:重阳之际话养老 养老护理员守护老人幸福晚年
2020-10-23 13:3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南京市玄武区养老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令人羡慕的高学历,也没有让人惊叹的高工资,但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养老护理员。

养老护理员有着孝老敬老的高尚品格,有着大爱无疆的仁爱情怀,有着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养老护理员是一群辛勤的小蜜蜂,遍布玄武养老的每个角落,每天忙碌在全区养老的一线阵地,用自己勤劳善良、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时刻践行着中华孝老传统,传承着千年敬老文明,弘扬着时代爱老风尚,呵护着全区10余万老人的幸福晚年。

爱岗敬业 胜似“养老专家”

积极引进养老人才。随着玄武区不断加大投入,积极筑巢引凤,引入全国知名优质品牌企业,优化养老营商环境,每年都有一批批年轻专业人才加盟玄武养老系统,成为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的生力军。

踊跃参与专业培训。全体护理人员在各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认真做好老人照护的同时,勤奋好学、钻研本职,每年通过 “自主训、借力训、加压训”等各种途径,参加民政部门组织的初级、中级、高级护理员及各类养老专业人才培训,养老保障本领不断提升。

全力提升服务水平。玄武区养老护理员队伍的每个成员,他们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有的一毕业就来到养老机构,有的在养老一线一干就是十几二十年,他们热爱养老、爱岗敬业、精心本职,充分运用实践岗位练兵、参加技能大赛等各种学习充电契机,全面提升护理水平。无论是老人的生活起居照护,还是身体疾病跟踪、亦或是心理智力康复,他们人人都是养老服务的行家里手。玄武区现任养老协会秘书长刘洋就是放下大学讲师职业,专门投身到养老服务中来的,全区现任机构院长大都是从护理员干起,他们对养老护理工作用情很深、长期坚守,如今仍是护理老人的行家。

情真意切 胜似“亲生儿女”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家庭小型化日益加聚,在长辈们慢慢老去的时候,儿女子孙正值为事业、学业奋斗的高峰期,他们长期奔波在外,很难有充裕的时间守在家里,陪伴照顾年迈的父母亲人。志愿投身养老的护理员们,已然成为新时代照护年老体弱老人、传承中华孝老文化的中坚骨干。他们心地善良、勤劳肯干、孝老爱亲,天天与老人亲密无间,日日守候在老人床前,端茶送水、喂饭服药、洗澡理发,甚至为失能老人洗漱穿衣,陪老人聊天说话,用自己专业精准、细致入微的真情服务,让入住老人开心。

为了让老人有个硬朗的身体,他们每周科学安排膳食,每天为老人送上易嚼好吃的营养美食,组织文化娱乐活动,开展益智康复训练,打造老人温馨家园。全区机构入住老人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梅园老年照料中心的吴梅芝院长说:“我们与老人的感情是长期处出来的,护理员有时前边帮助失能老人处理排泄,后边洗洗手、消消毒就开始吃饭,这样的事,大家都习以为常。”

精准照护 胜似“私人医生”

玄武护理人员在各养老机构承担着入住老人的日常医疗照护,他们充分发挥机构医疗保障条件,积极为老人提供更加精准、热忱、周到的健康服务。严格规范服务,他们严格落实全国养老服务规范,精心配合医生、家属做好老人服药、理疗、康复训练等医疗保障服务。他们虽不比医生专业精湛,但却可以全面跟踪掌握老人的“头疼脑热”,对老人健康状况“一口亲、一摸准、一贴灵”,每天24小时专人守候照护老人。

他们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积极引进先进医疗床、洗浴机等保障设备,通过各种渠道向全国乃至境外先进养老团队学习老人健康管理和护理技术经验,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效能。他们还积极与江苏省和南京市重点医院、知名专家开展业务合作,建立老人就医绿色通道,全程随行陪同照顾,保证老人生命健康。

关怀备至 胜似“心灵导师”

老年生活本就是最怕孤单寂寞的时光,养老机构的护理员们每天日夜与入住老人守在一起,成为老人的忘年之交、亲密好友,他们用心记下老人基本情况、情绪爱好和所思所想,坚持“一人一策”,开展精准化服务,满足老人个性化需求,陪老人叙话、开展心理慰藉,组织康乐活动、促进老人康复,定期联系家人,营造亲情氛围,全力做好精神关爱,想方设法让老人生活开心。

今年疫情暴发以来,全区养老机构严格实现封闭管理,机构护理人员处处从老人情感出发,开展温馨服务。通过“瞭望台”“观察孔”等形式,让老人与儿女亲人“隔空喊话”、隔着楼层交流团聚。主动协调儿女给老人打安抚电话,协助老人定期视频聊天,把家人“请回老人的视线”,让老人充分感受家的温馨。不仅如此,还把老人分成若干小组,充分做好消毒防护,保证两米以上间距,穿插安排娱乐活动。养老护理员们还采取“1+1”“1+N”“N+N”等灵活模式,开展新闻“小广播”、防疫“天天报”等活动,满足老人关心国家大事需求,增强老人信心。

全面呵护 胜似“贴身保镖”

玄武区全体养老护理人忠实履行“为天下人行孝”的使命担当,每个老人自入住养老机构起,就已成为护理员的“守护阵地”。护理员也就成了老人的“贴身保镖”,他们从老人饮食起居、心理抚慰入手,实施全方位照护和安全保障,让老人安享天年,让家属无忧生活。特别是疫情暴发后,全国上下都在居家防疫、欢度春节之际,我们的护理员却能自觉克服家庭困难,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每天守着机构里的老人,勇敢冲在守护老人“生命保卫战”第一线。

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期间,全区数百名护理员放弃休假,轮流值班上岗,严格贯彻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疫情防控指南》,每日3次以上为老人测温监控,通过智慧养老系统,时刻关注老人生命体征指数的细微变化,从护理、用药等点滴入手,开展更加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严控人员进出,每天定期对老人房间和活动场所清洗消杀,坚决捍卫入住老人平安健康。

养老护理员们用无微不至的倾情服务,构筑起玄武文明城市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