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美‘帽’阿姨”志愿服务队引领社区自治新风尚
2020-10-23 15: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江苏昆山花桥时代社区,有这样一群“美‘帽’阿姨”,她们朴实无华,每隔几天便会在社区门口合个影,喊个“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口号,然后围着照片你瞧瞧我看看,感觉自己就像电影主角一样。欢声笑语不久后,她们便开始进行分工,有的捣鼓工具,有的戴上草帽,一片和睦融洽的景象。随后她们各奔东西,开始忙碌的一天。

“刚退休时在家很不习惯,平时只需要照看孙子,孙子上学之后就没事干了,于是就经常和几个姐妹、邻居在一起聊聊天、喝喝茶,权当打发时间,后来看到疫情期间一大波‘红衣服’的无私奉献,平静的心境就被这样不平凡的举动激起了涟漪。”“美‘帽’阿姨”队长徐龙珍说起加入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初衷时仍记忆犹新。

今年,时代社区党支部围绕“居民红强自治”目标,动员社区居民组建符合时代特点的志愿者队伍,促生了一批如“短袖章”“美‘帽’阿姨”等团队。“你可以做志愿者呀!”社区书记朱琳对徐龙珍说。朱书记又把一些有意愿的居民推荐给了她,由此一帮志同道合的姐妹走到了一起,组成了初期的志愿队。

文明城市创建期间,社区党支部督促物业进一步规范时代小区内的停车棚建设和划线,但电动车乱停现象还是屡禁不止,物业也是应接不暇。居住在21号楼的虞阿姨忍不住了,在志愿队小组会上专门提出这个情况,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讨论了起来,把现象严重的21号楼二单元确定为第一个整治对象,宣传的、搬离的、值班的、入户的等各项任务一一指定到人。她们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重点攻关,不仅让21号楼的居民养成规范停放的良好习惯,还带动了周边楼栋的居民。

随着队伍的壮大,场地不够用、没人管理成了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朱琳主动联系了徐龙珍,让她负责这个团队,帮忙在志愿服务网注册了“爱心行动社”,依托社区“党群志愿公益坊”给她们解决了活动场地。“美‘帽’阿姨”也更加规范运作起来。

说起“美‘帽’阿姨”队名的由来,还有一段温馨的故事。刚成立时,这支由12名阿姨组成的队伍叫时代志愿队,后来又改名“爱心行动社”。今年下半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人口普查等工作的逐步深入,在酷暑天里,阿姨们顶着烈日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社区党支部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每个人配了一顶草帽。以后不管刮风下雨、烈日寒冬,一顶草帽、一件马甲成了她们的标配。“为便于开展志愿活动,起一个好听易记、符合我们特征的名字很重要。”“虽然都到了退休年纪,但名字一定要显得年轻,跟时代同步,也要健康快乐、漂亮时尚。”“那不如借朱书记这顶草帽,就叫美‘帽’阿姨。”“这个主意好!”阿姨们你一言我一语,就这样,“美‘帽’阿姨”诞生了。如今,“美‘帽’阿姨”从成立之初的12人增加到现在的33人,她们中不仅有党员群众,而且突破性别界限,既有退休阿姨、家庭主妇,还有叔叔伯伯加入。队员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32岁,家里都有一大摊子事,但队员们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过行动的脚步。

天热了戴个草帽,下雨了打把雨伞,一个班次下来,志愿者坐到社区“嘎三胡”,“今天走了6000步”“搬了几台电瓶车”“看到了几个消防柜玻璃碎了一地,让物业保洁清理完了”等等,说说笑笑间,志愿者感到这份“差事”虽忙碌,却充满着成就感。该志愿服务团队今年已累计开展行动48次,服务总时长970小时。正是由于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她们不仅扩大了“美‘帽’阿姨”的朋友圈,还涌现一批“身边的榜样”,其中产生了16名楼道长、1户“文明家庭”,2名队员上榜“善行义举榜”。

“美‘帽’阿姨”志愿服务队现已是时代社区中小有名气的群众自治组织,她们传递着“和谐社区 你我共建”的理念。“还有什么比参与社区建设来得开心?”这句话便是她们的生活写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