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美颜相机”拍了拍,特色农业延伸百姓幸福之路
2020-10-26 14:5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深秋时分,漫步于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姑里社区,白墙黛瓦的屋落、别具特色的墙绘、水波粼粼的河道……古色古香、田园如诗,几位老人悠然在树荫下闲聊,孩子们在运动器材上玩耍,手艺人在门口晒着太阳编织着竹篮,钓鱼爱好者则全神贯注地观察着水面动静,豆荚在等待晒干成为来年的种子……这些画面恍如一幅美丽的画卷。美丽村建设如一缕亮光,让这个农村社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姑里社区位于惠山区堰桥街道东南面,面积2.64平方公里,土地利用现状以农田为主,三面环水,锡北运河就如母亲的双手将其拥在怀中,给予充沛的“乳汁”,孕育着这片土地。姑里社区从2017年开始按照无锡市美丽村示范村建设规划要求陆续整治,拆迁违章建筑6万平方,如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姑里社区属于农村社区,以前鸡棚、鸭棚、猪圈等违章搭建随处可见,且大多数沿河而建,排泄物、冲洗棚子的水直接排入河道,房前屋后杂乱无章,河道气味刺鼻难闻。在美丽村建设中,姑里社区党员干部动真碰硬,同时讲究方式方法。做通社区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热心志愿者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带头拆、做榜样,后期普通居民群众基本没有怨言,统统跟上去自行拆除。特事特办,关心好居民群众生活,姑里一位崇姓居民在邹家巷浜旁边开有一家面店已超20年,是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本地居民热衷的小吃店,但房子是违建肯定要拆,可生活来源不能断,姑里社区几经商议,在离原面店地址旁10米,社区老年协会活动室楼下处腾出了一间村级用房,供其正常经营面店,既保障了经济收入,又保住了老客源。

违建拆除了,房前屋后变敞亮了,场地变开阔了,小轿车终于能开到自家大门口了。姑里社区还整合场地修建了小游园、提升绿化景观、新建运动建设场地、新增停车位等,“面子”亮了。姑里社区退休老书记尤麒龙是无锡市书画协会会员,写得一手好书法,特地为村巷口新建的景观小品题字“长乐安康”。不光“面子”亮,“里子”也硬。姑里社区改建公厕7个,把以往的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同时安排专人做好保洁,及时维护好公厕卫生和正常使用,改变了长期以来农村旱厕脏臭的固有印象。设置在社区小游园附近的公厕,还利用绿化对其外部进行了适当的屏蔽,与环境融为一体,更显美观舒适。

姑里社区在堰桥街道排水办的指导下,建成生活污水微动力处理站5个,户户接通污水管网,在源头控制污水流入河道,确保常年水质达标。生活污水经微动力处理站处理后排出的水质可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IV类标准,总氮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可做为农田灌溉、冲厕、洗地等,进而节约水资源,保护自然环境。水质清了、臭味没了,鱼儿游动了,社区紧接着围绕河道建设健康步道、亲水平台等供大家健身休闲,居民都说现在的社区是景美、水美,百姓心情更美。

美丽乡村,不只是外在之美,其根本在于发展之美。只有乡村产业的兴盛,才能为美丽乡村注入源源动力,让乡村之美可持续。为了更好地振兴乡村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提高居民经济收入,堰桥街道在姑里社区开展“高标准农田整治”工作,试点依托姑里千亩农田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新农村面貌!

姑里社区通过逐步清退菜农,收回土地,现已整理出一块500亩的连片区域,着手建设高标准水稻田,之后将以高标准水稻田为核心农业示范区域,日渐向外拓展至1000亩,连片建设生态农业、农业休闲观光、休闲农庄等区域,依托农业种植打造农业景观,增加休闲娱乐功能,将村庄和田园结合,进一步挖掘村级旅游资源。如今姑里社区的田间地头少了破旧的种植大棚和杂乱的农业设施用房,多了绿意盎然的稻田和多姿多彩的花海。

乡村振兴之路正在无限延伸,百姓幸福家园图正在徐徐展开。作者:杨淼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