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禁捕退捕 洪泽湖水域4714艘渔船“收网”
2020-10-30 10: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0月28日,记者从全省禁捕退捕船网处置补偿安置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宿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禁捕退捕工作部署要求,强力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全市建档立卡退捕渔船共有6302艘,2019年已经完成退捕529艘;今年洪泽湖水域4714艘渔船已完成渔船价值评估、协议签订、船网回收、证书注销工作,船只处置、转产就业、住房安置等工作快速推进;计划明年骆马湖水域完成1059艘渔船退捕任务。

在推进禁捕退捕工作中,宿迁坚持把顶层设计作为前提,做到部署谋划高质高效。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研究制定了集禁捕退捕总体方案、补偿安置指导意见,以及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执法整治3个专项行动方案于一体“1+1+3”政策体系,从宏观层面加强对禁捕退捕工作的系统安排。

坚持把统筹联动作为关键,做到基础工作打牢打好。在全面查清摸透渔民底数、渔船底数、渔网底数基础上,突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实行点对点、船对船、人对人包保机制,有序推进渔具网具集中销毁、退捕渔船分类处置工作。

坚持把资金保障作为支撑,做到各类政策落地落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禁捕退捕工作中的聚集效应,在用足用好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基础上,加大市县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兜底保障禁捕退捕资金需求,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及时拨付补偿资金,让资金精准落实到船、到人。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各项补偿资金3.11亿元。

坚持把转产安置作为核心,做到渔民生计兜底兜牢。切实加大渔民上岸安置和就业创业支持力度,按照“发展养殖安置一批、务工就业转产一批、支持创业帮助一批、公益岗位解决一批”,确保退捕渔民转得出、稳得住、能小康。目前,洪泽湖水域9700名退捕渔民中,已经纳入社会保障体系9428名、正在办理社保手续272名。其中,适龄劳动力共有7821人,已转产就业6662人,其余1159人正在落实转产就业安置措施。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做到保障机制常态长效,建立常态化组织推进机制,成立市级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巡查小组,定期开展专题会办、组织调度和督导检查,保障禁捕退捕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全方位巡查监管机制,织密织牢从“水里”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系,有效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加工的产业链条。

作者:田庆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