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网聚“青”力量 传播“镇”能量
2020-10-30 10:5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网络暴力、网络欺诈等互联网上的“污泥浊水”正逐步影响青少年成长。镇江团市委以青年网络评论工作为主抓手,做好网上共青团建设。

固本强基,凝聚青年网络评论新力量

实施青年网络人才培育“E青春•镇能量”行动,凝聚一批高校新媒体达人、自媒体青年、“青年写手”和新媒体技能人才等网络新力量。2018年以来,团市委组建3支共6500余人的青年网络人才队伍,分别是网络名人队伍、网络技能人才队伍、由网评员网宣员以及网络文明志愿者组成的青年好网民队伍,构建起“镇能量”影响圈。今年以来,团市委借助“团团直播间”,培育出2名省级、8名市级团干部主播,50余场直播活动主动引导网络舆论,走进青年扩大“朋友圈”。

整合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传媒企业、青年自媒体等传播媒介,成立由50余家单位组成的“镇江共青团新媒体联盟”,形成立体化覆盖的全媒体舆论发声阵地。疫情期间,市县镇村四级共青团新媒体联盟每日动态协同发声、在线辟谣,并通过设置“青年突击队在‘疫’线”“战疫90后”等专题,聚起群防群治的青春力量。着力加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深度合作,健全团组织与高校、社会组织、文创团队的多维联动机制,促进新媒体矩阵同频共振,牢牢把握网络评论主动权。

每年专题开设意识形态工作及网络新媒体技能培训班,帮助青年网络人才进行系统的网络素养、网络新媒体运营及技能培训。积极选派团干部、青年网络人才参加各级网信部门、共青团举办的新媒体实践运营等业务培训班,提升专业本领。打造镇江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室,定期举办新媒体工作座谈、沙龙等,通过交流研讨确定每季度网络倡议活动主题,今年以来组织青年网评员参与“2020带爱回家”“青春心向党”“厉行节约”等线上主题活动,积极有序发声。

线上线下,主导青年网络舆论新方向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共青团网络舆论引导工作首要要求。近年来,团市委每周组织9.7万人次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聚焦党政关心、青年关注、社会关切的热点开展讨论和引导,让青少年在深入浅出的团课短视频中边学边思边评。广泛组织全市“青年讲师团”成员推出精品学习课程,部分课程上线“学习强国”平台,全面激发网上正能量,形成“理论学习+目标宣讲+特色活动”的青少年网上思想引领格局。

依托“青年学习社·金山青年说”平台,市县联动、行业联合,每月组织青年网络人才同台交流、同台竞技,拓展网络评论的深度和广度。开设“开学第一课”“信仰公开课”,先后走进高专、江科大、农林等,每场活动线上同步直播,持续扩大覆盖面。在今年评选出的1180余名“镇江好青年”中广泛遴选优秀网络评论员,线上线下全面参与“千名好青年·百场分享会”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直播、FM104“青年之声”节目等,全线宣传青春榜样力量。

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积极推动团员青年注册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多场主题鲜明的青少年网络公益快闪。开展网络“镇”能量行动,举办“镇江青年好网民”故事征集、网络领域“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等,丹徒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杰荣获“江苏青年好网民”提名奖,市人社局团委获评网络领域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开展“阳光跟帖”系列活动,通过向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约稿、命题等形式,组织青年网评员推出有创意、有思想的网络文化产品。

提质增效,迈出青年思想引领新步伐

在五四、七一、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借助双微平台策划推出相关话题,提高网上议题的设置能力,把握好引导的时、度、效。持续深化“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诵读学传”等网络思想引导品牌,既唤醒青年中“沉默的大多数”,更大力弘扬“真善美”,鼓励青少年同网上形形色色的“假恶丑”现象作斗争。

深入研究青少年的思维特点和认知规律,增强网上发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青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关注青年普遍聚集的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网络课堂等网络媒体,持续提升“青春镇江”微信公众平台内涵,做到青年网络评论工作的传播内容与传播路径的统一,增强青年“粘性”,推动“镇”能量占领网络空间主阵地。

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网络宣传资源共享,配合网信部门做好重大突发敏感舆情的网上舆论引导,细化全市团属新媒体矩阵舆情应对流程措施,第一时间组织网评员队伍发声引导、解疑释惑,进一步提升团属网络舆论引导质效,筑起弘扬正能量的网络青春长城。

据团市委书记陈秋明介绍,团市委将进一步优化青年网评员队伍,发挥青年网评员作用,真正让互联网成为全市广大青少年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为开创“三高一争”新局面凝聚更多的青春正能量。

作者:王亦芝 唐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