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昆山智谷小镇
2020-11-19 08:25:00  来源:新华日报  

夜幕降临,昆山城西,大渔湾灯光璀璨,智谷小镇宛如一颗闪耀的明珠:欧陆风格建筑红砖彩瓦,咖啡馆、运动休闲吧、餐厅家家满座,昆山杜克大学的年轻学子和阳澄湖科技园的创业者们尽情享受着周末好时光。

高标准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推进创新创业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举措。2017年5月,昆山智谷小镇成功入围省级首批25家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所谓“智谷”,主要体现了智慧人才的集合、智能产业的集聚、智慧城市的集成,体现了“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的完美融合。

作为全省唯一拥有国际性大学的特色小镇,智谷小镇致力于打造成为以昆山杜克大学为核心的教育科研区,以大渔湖区域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区,以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启迪科技园等平台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成区,最终形成引领昆山转型发展的“创新之魂”、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开放之门”、创意创新创业的“活力之源”。

探路特色小镇建设

汇集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原动力

“‘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新而活’,一个特色小镇就是一座精致的‘盆景’。”在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看来,江苏特色小镇不仅仅是“盆景”,更是“风景”。盆景是点的代表,而风景是面的全部,能转变成风景的盆景,才具有可持续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作为江苏特色小镇靓丽的风景,昆山智谷小镇既有苏派小镇的共性特征,也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昆山特色。昆山高新区把3.84平方公里的智谷小镇作为独特载体深度打造,力争用最小的空间资源达到生产力的最优化布局,在创新集成与功能扩散、在城市化与乡村振兴、在生产生活生态生机之间找到平衡点。

智谷小镇借鉴国内外成功案例,立足产业特色,突出小镇优势功能和整体特色。在产业方面,依托4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把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三大支柱产业和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文化运动等高端服务业。

引领城市转型助推产业升级的先行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区、产业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示范区、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的样板区……如今,这个面积仅3.84平方公里的小镇,汇聚了一批产业科创资源,探索出了高起点建设、产学研一体的特色小镇之路。有几个数字足以证明它的大“智”所在:入驻企业180多家,吸引创业团队超400个,高科技企业占比95%以上。

紧盯“人才”“科创”

以特色思维打造创新生态圈

围绕“高”和“新”,昆山智谷小镇聚焦重大产业化项目和研发平台,精准布局人才链,努力形成产业聚人才、人才兴科技、科技促产业的乘数效应,推进人才规模层次与科技研发、产业转型相匹配,发挥“人才磁铁”效应。

从1个人到60人、从零客户到合作伙伴遍天下、从200万到1个亿……这是睿翔讯通在昆山高新区的裂变轨迹。2010年,睿翔讯通总经理袁涛回国,两年后在智谷小镇注册了以移动终端天线为核心业务的睿翔讯通公司。

“智谷小镇是我的福地,昆山高新区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劲后援团。”袁涛说,在初创时期,由于自身资金短缺、客户群体缺乏和竞争对手资金雄厚等因素,曾一度阻碍了公司发展。智谷小镇对双创人才和项目的扶持犹如“雪中送炭”,让他坚定了继续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与金融机构的联动下,公司获得了银行1800万元贷款授信,取得了风投资本的青睐,累计获得1700万元风险投资。不仅资金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扭亏为盈,全年销售过亿。

“良木有凤栖,凤择良木栖。”在智谷小镇,创业有扶持、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保障,不仅引得来人才,更留得住人才。以大院大所作为汇聚创新资源的源头活水,智谷小镇形成了由高校、研究院(所)、孵化器和产业基地组成的强劲的自主创新创业体系。而创新资源加速集聚,顶尖人才近悦远来,在智谷小镇演绎了一个个“创富故事”。

“名校”“名城”联动

倾力构建全球产业科创高地

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常晓林,从2017年10月30日起,有了一个新身份:昆山智谷小镇首任镇长。当日,昆山市与昆山杜克大学宣布双方将在昆山高新区合作共建智谷小镇,并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常晓林感慨地说:“过去30多年,我经历过很多工作岗位,但镇长还是第一次。作为新昆山人,作为昆山杜克大学的创建人之一,我被昆山开放包容、敢想敢干的精神所感染。我会做好智谷小镇的服务员、联络员、宣传员和协调员!”

智谷小镇最大的特色是拥有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昆山杜克大学,这在省内乃至全国特色小镇中都是绝无仅有的。作为一座崛起在国家高新区的特色小镇,智谷小镇一“出生”就有创新的基因。“名校”与“名城”联动,让创新成簇地发生、辐射更广的区域。

此外,智谷小镇还依托区域范围内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等顶尖院校科研资源,充分发挥工研院、启迪科技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众多国家级、省级平台载体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科创空间承载力。

一座建于智慧之上的小镇,前景令人期待。昆山高新区将继续加大规划建设力度,着力在“教育科研区、产城融合区、创新要素集成区”三个板块,突出小镇优势和整体特色,打造创意创新创业生态圈,形成昆山高新区吸引人才、项目、资金、服务的“强磁场”,真正让小镇释放大智慧、大能量。 韩 雷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