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海陵:补齐小康短板 打造美丽乡村
2020-11-28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泰州市海陵区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上下齐心、全力以赴完成收官之年各项硬任务,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高位推进,突出“三个有力”。今年以来,海陵区委区政府统筹谋划,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出台了硬举措实政策、进行了周密细致部署,形成组织领导“强力”、任务推动“聚力”、资金投入“助力”的喜人局面,激发全区上下快干狠干、争先争优。2019年安排整治工作资金700万元、长效管护资金450万元,发放河道长效管护奖补300万元。总投入10亿元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PPP项目正加速推进。今年区财政继续加码,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基层有干劲、有动力、有保障。

持续攻坚,实现“三个明显”。海陵区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不断向好、持续改善的变化,突出表现在“三个明显”。工作进步明显。在省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估中,海陵区位列第一等次,获省级通报表扬。农村公厕建设、长效管护机制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指标任务均处于前列。示范带动明显。在整治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模范村庄。九龙镇姚家社区获评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暨清洁村庄。8个村获评省综合示范村,16个村(涉农社区)获评乡村振兴“1123”示范村,累计建成美丽宜居乡村29个,创成或在建特色田园乡村4个。任务销号明显。积极对省重点任务进行调度销号。目前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7.56%、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100%、实施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占比64%、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6%、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行政村比例100%。

创新思路,构建“四大机制”。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积极探索,构建“四大机制”,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海陵样板”。构建“红黑榜”检查新机制。立足“村村无盲角、月月有通报、季季全覆盖”的检查目标,创设引进第三方机构,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每个月抽查三分之一的村,进行打分排名,每个月通报5个“红榜村”、5个“黑榜村”,每季度通报2个“红榜镇”、1个“黑榜镇”。构建四级督查新机制。借鉴秸秆“双禁”模式,建立“区领导和区级部门挂钩指导、5个环境整治巡查组每日常态化巡查、以乡镇兽医站为骨干力量的长效管护督查组每日现场督查反馈、第三方全覆盖考核”四级督查机制。构建以奖代补新机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差别化拨付资金,实现工作奖励与工作付出、工作成效相挂钩。目前每一期的“红榜村”奖励均及时拨付至相关镇街。构建长效管护考评新机制。围绕省乡村振兴重点考核指标“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行政村占比达98%以上”的目标要求,在省级“五有”基础上,构建“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有问责”的长效管护“六有”机制,每季度对各村长效管护情况进行独立考评。 海农轩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