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陈德龙:坍江险情前舍小我为大家
2020-12-05 08:21: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75岁的陈德龙是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16组的一位渔民。江堤坍塌的关键时刻,他放弃转移家庭,让75户300多名村民安全撤离。

对3年前的那天凌晨,陈德龙至今记忆犹新。2017年11月8日凌晨5时许,陈德龙像往常一样,摸黑走出家门,驾驶小渔船到长江里收网。“就在解锚撑船往江中心去的时候,我感觉撑杆跟平常不一样,不仅碰不到江底,还听到从江面上传来很大的声响。”陈德龙借着微光仔细观察周围,这一细看,让他心里一惊。

“江水突然不断回旋,激起的浪大概有两米高,我眼前的渔网被江水卷得快淹没了。”陈德龙一边用撑杆试探江底,一边尝试拉扯渔网。“没想到,一个浪头打来,差点把我的小船掀翻。”陈德龙告诉记者,当时江滩边一棵十多米的白杨树突然倒入江水中,眨眼间就不见了踪影,浅水处的芦苇一段段沉没在江中,滩边一个小豁口出现在眼前,而且还在一点点扩大。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好像是坍江了。”尽管有50多年的打鱼经验,但陈德龙还是第一次遇到江堤坍塌。虽然年过七旬,但陈德龙的思绪相当清晰。“岸边还有那么多村民,必须要赶紧通知他们尽快撤离。”经过近40分钟的努力,陈德龙将船从漩涡中挣脱出来。

“先打110报警,又打了12345,还打了村委会负责人电话,让村委会赶紧协助安排撤离。最后他自己跑回村,挨门挨户喊人离开。”指南村支书对记者说。

正是因为陈德龙老人的义举,让75户300多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此次坍江未造成一人伤亡。事故中,陈德龙的家没入江水中,辛苦养的52头猪也没来得及转移,但他没有一句怨言。“生命大于天,用自己的一点损失换来300多人的性命,值了!”陈德龙淡然地说,“都是我的乡邻,我不能让他们置身在危险之中而不顾。” 本报记者 方思伟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