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张红亮:上班途中勇救落水男女
2020-12-05 08:24:00  来源:新华日报  

张红亮是河南省平舆县人。2018年9月4日,张红亮在上班途中,路遇一对青年男女跳河轻生,他义无反顾跳入河中成功营救一男一女。

当日下午1时许,正骑车赶往单位的张红亮在路过扬州市宝应县曹甸镇陆庄排河大桥时,发现桥上有两名年轻男女。“当时那个女生已经翻越栏杆,做出准备跳河姿势,而在她旁边的男生却一直看着,默不作声。”张红亮说。

就在张红亮注意到他们还不到10秒钟后,他便看见女子向河中跳了下去。“当时想,完了,要出人命!”见此情况,张红亮立即在路边停好自行车,跑到桥上查看情况。“我赶到的时候,那个女生已经跳入河中,男子也跟着跳了下去。”张红亮告诉记者,当时水流较急,他看到年轻女子在水面挣扎,而男子的身影已经消失在水流中。

“根本来不及多想,也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我跨过桥栏杆也跟着跳了下去,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救人!”张红亮说,幸好自己平时有坚持锻炼的习惯,水性也不错,他第一时间快速游向落水女子。“快要靠近的时候,她突然沉了下去,可能没劲了。”他接连扎了几个猛子在水下进行寻找,但就是没有找到落水女子。

“水下还有两条年轻的生命。”当时的张红亮顾不得多想,不断潜入水底寻找。“很快,我的一只脚碰到了女生的头发,我就顺着头发,找到了跳水的女生。”就这样,他慢慢地拽着女子向岸边移动。

“由于多次搜寻加上天气较为阴冷,拽了一会儿体力明显有些跟不上。”张红亮告诉记者,突然他发现水下还有一个人拽着女子的腿,张红亮意识到是跳河的男子。“我一个人很难拖动两个人,当时我就大声呼唤岸边的人来帮助我。”在岸边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张红亮将两人成功救上岸,随后曹甸派出所民警与救护人员赶到,将两人送往医院救治。此时,张红亮却默默离开,前往单位继续上班。 本报记者 方思伟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