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张允士:六旬老人勇救溺水少年
2020-12-10 07: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64岁的张允士是徐州市沛县胡寨镇吴双楼村村民,因幼年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半身残疾。2017年,沛县某小学4名学生在一处废弃窑坑游泳时,3人突发溺水。危急时刻,路过的张允士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将3名溺水学生营救上岸。

2017年5月20日,张允士经过一个废弃窑坑。“当时距离窑坑有100多米远的时候,就听见那里传来小孩子喊救命的声音。”张允士说,他见四周没有一个成年人,就加快步伐赶往现场。因为从小残疾,加上路面坑洼不平,路上他摔倒好几次,顾不得身上的泥和摔疼的地方,他爬起来又快速往前走。

“到了坑前,我看见岸下的两个小孩在一个跳台东边露着半个头在水里扑腾。”张允士告诉记者,他连衣服也没脱就在距落水孩子最近的地方跳了下去。“我当时用左手拉住其中一个孩子,用右手划水,就这样把两个孩子拖上了岸。”刚刚准备休息一下的张允士听被救上岸的孩子说水里还有一个孩子时,随即又跳入水中寻找,经过近20分钟的寻救,最终在跳台下发现一名落水儿童。“这时又有人过来,在他们的帮助下一起把孩子抬上了岸,并联系救护车把孩子送往医院。”

“当时一听见有人喊救命,就只想着赶快把人救上来,哪还想别的?好在孩子落水处水位不深,但是这样单独游泳确实太危险了。”当被救孩子的父母得知情况后,专程带着绣有“正义万民赞 勇为千秋传”的锦旗来到张允士家道谢。张允士却说:“救人是积德行善的好事,换了谁都会去做,没有什么可道谢的。”

本报记者 方思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