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省文明办部署开展“文明江苏 温暖新春”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2020-12-31 18:1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下发《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对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作出专门部署。为此,江苏省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围绕“文明江苏 温暖新春”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集中行动。

“送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志愿服务应急响应预案,进一步发挥好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疫情防控总体安排,适时动员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积极下沉社区,就近就便参与社会面防疫管理,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组织志愿者为春运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环境消杀、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重点保障好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通过人工通道、证件号记录等手段协助快速便捷通过。

“送温暖平安”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围绕建设有温度的幸福家园,突出“邻里守望”,组织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障人士为重点,通过结对帮扶、综合包户等多种形式,为他们提供家政维修、生活保洁、年货置办、温馨陪护、心理疏导等服务。组织志愿者参加无障碍设施维护工作,方便残疾人节日出行。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旅游景区引导人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批游览。

“送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组织宣讲志愿者、文艺志愿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主题,以“理论+文艺”的形式,创作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产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送欢乐下基层”、戏曲进乡村、戏曲进社区、乡村广场舞、“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等活动,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大篷车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组织开展全民阅读、知识普及、诗歌朗诵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们的节日文化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送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在菜场、宾馆、饭店等重要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引导人们主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餐饮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基层干部、先进模范、乡村教师和新乡贤以身作则,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人情债、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通知要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深入城乡基层,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各类志愿服务站点,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面对面、心贴心的志愿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在身边、美好生活在身边,共同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