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首创“微幸福”工程,无锡打造为民服务城市
2021-04-16 08: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马薇 魏琳  

“‘微幸福’民生工程已征集民生事项446件,其中,前两批次重点督办50件事项已完成46件,一批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迅速得到解决。”4月12日,无锡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无锡“微幸福”民生工程第三批重点督办事项清单。

去年11月,无锡首创“微幸福”民生工程,从公交站台加装遮阳棚到公共厕所出新,从道路标识牌更新到小区集中晾衣区改造,“微幸福”的涓涓之流汇成“大民生”的滂滂之势,折射出一座为民服务城市的情怀与温度。

“政府配菜”到“百姓点单”

去年11月,无锡市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集“微幸福”民生工程事项的通告》,提出自2021年起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常态化公开征集市民日常生活中急需解决的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线索,请全体市民“出题点菜”。

宜兴市宜城街道茶东社区居民,成为首批“点菜人”。茶东社区供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备马圩公园设施陈旧、设计落后。在被列入“微幸福”民生工程后,相关部门征求居民建议,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进行规划。如今,这座公园成为集生态美景、休闲娱乐、文化传承于一体的高品质“口袋乐园”,成为“百姓心中向往的后花园”。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做什么、怎么做,过去主要靠政府配菜,如今则是百姓点单。”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相江介绍,“微幸福”民生工程实施以来,无锡整合12345热线、政府网站、智慧城管等多种渠道,搭建市民诉求征集平台,全天候接受市民“点单”。通过“微幸福”民生工程项目,城市治理的宏大主题“化整为零”,变成一个个可视可感的“微诉求”,也成为政府为民服务的“小切口”。

小事速办,打包提标

“幸福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李宁凯是无锡藕塘职教园的一名在校生。小李每个周末要到市里参加英语培训,但职教园远离市区,交通不便。今年初,他向征集平台提交增加园区公交车班次的诉求,无锡市公交集团接报后,克服区域跨度大、人员紧缺等困难,不到一周时间就开通5条定制专线,并增设30多个机动班次,困扰职教园10万师生的公交“潮汐”难题迎刃而解。

小事速办,“微幸福”眨眼到身边。紧扣“马上办、立即办”要求,无锡各级民生工程工作专班科学制定方案、依法优化程序、从优从快落实,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比学赶超”。“微幸福”民生工程第一批重点督办事项发布后,仅用18天就办结19件事项,超过时序进度46.15个百分点。

小事速办,“打包”更好。针对长广溪公园路灯不亮的问题,滨湖区雪浪街道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排查,投资80万元对公园整体亮化进行改造提升;针对盛岸一村缺少集中晾衣区的问题,梁溪区惠山街道对辖区内所有老新村进行摸排,以一带多解决晾晒难题;在满足群众开放惠山森林公园公厕诉求的基础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打包”方式对公园内的便民设施进行全面升级,做实做细各项贴心服务。

“微幸福”民生工程实施以来,无锡各市(县)区成立工作专班,形成“诉求受理、审核研判、协同处置、可视化追踪、督查督办”闭环工作机制。通过市民“出题点菜”、政府“督办响应”的方式,常态化解决百姓身边的细微实际困难,以微小实事换取百姓真诚微笑。

以“一盘棋”思想为民办事解难

4月12日,无锡“微幸福”民生工程第三批重点督办事项清单发布,22件事项涉及水管道清淤疏通、公交站台人行步道整修、加装信报箱、绿化带下水管道清淤、遮阳树木修剪、盲道整修等,限时5月底前完成。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张明康坦言,各地各级政府常态化开展为民办实事工程,市民诉求解决能力持续提升,但仍有不少合理诉求因体制机制、部门职能不清等原因长期无法得到解决。“‘微幸福’民生工程呼应的就是群众的这种需求,是对民生补短板的一种制度补充,顺应的正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微幸福”民生工程常态化推进,当地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悄然发生变化。在华夏中路公共厕所改造过程中,锡山区政府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各部门协同配合积极提供各类资源保障。改建后,公厕面积扩大至原来的1.5倍,增配智能公厕管理、新风系统和优质的保洁服务,曾经脏乱差的公厕变成干净温馨的“风景线”。锡山区民生工程专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专班运转几个月来,各成员单位逐渐有了“一盘棋”思想,认真办好分内事、主动办好交叉事、积极办好额外事。“大家都想着为百姓解更多困难、办更多实事,努力将无锡打造成全国首个为民服务城市。”

短期看,“微幸福”民生工程是为了快速解决百姓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操心事;长远看,最终实现的是社会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的变革。通过运用新媒体建立常态化政民互动机制,开创“党群一心、政府操办、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治理人人有责”的社会治理新路,我们的城市才会更美好,人民的生活才会更幸福。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