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马奔:从“啥都不懂”到“技术大拿”
2021-06-22 07: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劳务派遣工到全国劳模,从一窍不通的技术小白到机电维护专家,从产业工人到时代工匠,从普通群众成长为中共党员……13年来,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综采二区采煤机维护员马奔,如同一匹不知疲倦的骏马,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凡之绩。

党员帮带助他练就岗位“绝活”

2008年1月,马奔成为张双楼煤矿一名劳务派遣工。初次下井,见到巨大的采煤机,马奔手足无措,“我没文化,也没技术,啥都不懂,听人说一些专业术语,感到既新奇,又羡慕。”

马奔是综采二区公认的最勤奋的学生,老师傅们走到哪,他就跟到哪,多看多听,不懂就问。“我们工作区的党员张雷和王庆彬特别关照我,教会了我很多技术,成为我做人做事的榜样,也让我萌生了入党的想法。”马奔说。

张雷和王庆彬还送给马奔不少与采煤机相关的书籍资料,他随身携带,一有空就打开琢磨。不到一年的工夫,马奔对采煤机的原理、结构、检修要领了如指掌。不断钻研业务苦练技术的他,如今练就了一手采煤机修理的“绝活”,成为工友们佩服的技术“大拿”,13年来,先后安全处理较大机电设备故障80余次。

去年2月的一天夜班,9200工作面出现煤机扫矸子振动大,采煤机下滚筒漏油严重的现象,马奔判断是采煤机行星头大密封坏了。当时井下没有专用拆卸工具,且现场空间狭窄,无法打开外盖,工区决定更换摇臂。“更换摇臂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影响生产不说,还会带来安全隐患。”仔细查看完机器,马奔向工区建议,将手头工具改造成拆卸工具,和工友一起,顺利把煤机摇臂行星头外盖拆卸下来,更换了大密封,保证了煤机安全正常运转和现场安全。

马奔说,他成长过程中备受党组织关心。2019年,在张双楼煤矿综采二区党支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只有中学学历的马奔重拾书本,到徐州中健科技职业技术学校进修中专课程,“党组织给了我不脱产学习的机会,还承担了一切学习费用,我永远感恩党的培养。”他更加坚定了入党决心,“我得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入党!”

马奔家在山东省微山县,距离张双楼煤矿30公里,13年来,他没有一次迟到早退的记录。早班工作6点开始,他常年4点半起床,提前到单位,做好一天的准备工作。无论寒冬酷暑,只要单位需要,他骑着摩托车就往矿上赶,保证故障隐患不过夜。2011年10月,他成为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一名正式工人。

求新求进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成为矿井的机电维护“大拿”后,马奔并不满足:“从进矿培训开始,听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安全,我就想要在日常工作中做些改变,让井下工作更安全。”

马奔喜欢在维修工具上动脑筋。他曾经改造过拆卸采煤机一颗特殊螺丝的扳手。这颗螺丝位于采煤机底部,工人需要钻到采煤机下面拆卸,操作空间狭小,很难容下一个成年男子,还存在安全隐患。马奔将扳手改造后,维修工人站在采煤机前就能轻松拆卸螺丝,省时省力。

井下工作中,采煤机往往安置在坡面上,工人们操作机器,容易站立不稳,摔伤自己。马奔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亲身体验,发明了“工作面支架扶手”,安装到采煤机上,工人们行走起来,既省力,又安全。

马奔的得意之作,是他在9200工作面设计的“喷雾与自动排水联动装置”。“井下采煤粉尘多,煤尘多了影响视线,极大干扰工作。”马奔用几个月时间反复试验,研发了“喷雾与自动排水联动装置”,通过喷雾降低粉尘含量,解决了洒水降尘带来的巷道积水问题,提升了井下工作环境。这项设计获得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检查专家组一致好评,在全国推广应用。

“能为工友们解决一些工作中的小困难,我感到很高兴。”马奔说,“共产党员时刻为人民服务,我要用实际行动,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如今,马奔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技能大师工作室吴建群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员,先后完成创新创效项目10余项,创经济效益260余万元,自身也实现了从“工人”到“工匠”的跨越。

13年来,马奔先后被张双楼矿评为十佳机电维护员、十佳技能标兵,连续多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劳动模范,2009年获徐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10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奋力奔跑在煤矿巷道间

2017年12月12日,马奔向单位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身边的党员给我做出了榜样,危急时刻他们带头干,带头冲。我想成为这样的人,影响带动更多人。”马奔说,他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事事争先,团结同事,同时也追求个人更大的进步。

为促进矿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技能素质提升,马奔主动提出要带徒弟,与更多工友分享其多年的学习实践经验,“党员老前辈的帮助让我练就了一身本领,我也要做好传帮带工作,带动年轻人成长。”这些年,马奔先后带出十余名优秀岗位技术能手,在综采区队关键岗位担任维护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马奔脏活、累活抢在前、干在先。下井了,他手中提的机油重25公斤,是正常携带量的两倍。自己的工作做完了,他就主动找班长要活干……

“今年单位和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开设大专课程,马奔你再去进修吧!”今年年初,综采二区党支部书记陈尚的鼓励,让马奔计划开启自己的大专学习计划,进修采矿专业,侧重学习智能化开采相关技术,为张双楼煤矿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张双楼煤矿综采二区党支部评价马奔勤奋好学,任劳任怨,工作出色,始终饱含对工作的热情、对初心的坚守、对责任的担当。

今年5月19日,马奔顺利通过考察,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党组织的肯定让马奔干劲满满。他的微信名叫“骏马奔驰”,身为党员,他愿意做一匹“马”,孜孜不倦地在煤矿巷道间奋力奔跑。

见习记者 杨 琦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