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时代楷模 | 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电力“红马甲”,用心点亮万家灯火
2021-06-23 07:29:00  来源:新华日报  

图为服务队在农民大棚内检查灌溉设备。本报记者 万程鹏 摄

□ 本报记者 贲腾 陈明

“看,是党员服务队的叔叔们到了。”6月17日,一支身穿红马甲、背后印有“共产党员”字样的小队出现在如东县实验中学考点外,立刻引起周边群众注意。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电力体检组组长张小辉带队来这里做例行巡检,为中考保驾护航。在当地老百姓眼里,看到熟悉的红马甲,就像见到了家人。这支红色队伍奔走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数十年如一日,用真情服务点亮万家灯火。

党员本色不改,

困难面前冲锋在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我志愿加入共产党员服务队,牢记‘人民电力为人民’宗旨……”“七一”前夕,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为一批95后年轻队员、新进员工分别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入队仪式。望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年轻脸庞,党员服务队第一任队长缪恒生感慨万千。2001年,也是在鲜红的党旗下,包括他在内的如东供电公司4名退役军人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发起成立全省电力系统首支共产党员服务队。

20年前,如东县老城区电网基础设施薄弱,加之地处沿海,常遭受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袭扰,电力低压故障抢修频率高、压力大。“群众有困难,我们不管谁管?党员不带头谁带头?”面对不在职责范围内、却是群众“急难愁盼”的室内故障维修,缪恒生带头接下这块烫手山芋,服务队全员承诺:24小时随叫随到,365天全年无休。

“全站失电,水压急降,请求电力部门火速支援!”一天夜晚9时许,在公司值班的队员吴锦胜接到县供水中心打来的紧急报修电话。水厂断电再不恢复,20万群众将面临断水!吴锦胜火速申请调动应急电源车,半小时后恢复水压,6小时后恢复两条线路供电,停水危机终于化解了。今年4月30日夜间,如东突遭罕见强对流天气,当地部分电力设施受损严重。吴锦胜等全体队员坚守岗位,困难面前冲锋在前。当得知岔河镇汤桥村一老人维系生命的制氧机因停电停转时,队员吴拥军想方设法找来发电机,及时接上电;队长郭鹏奋战三天两夜,沟通解决30多起用电故障;队员邵小俊辗转10余处抢修现场,连续工作近16个小时……

“党员是一面旗帜,党员服务队要担起克服急难险重任务的担子,成为群众的用电卫士……”缪恒生为新队员穿上红马甲,语重心长地说道。近年来,如东供电先后有100多名年轻员工穿上红马甲,80后、90后队员占比超40%。党员服务队从一支只有6人的小队,发展成覆盖全县的3大抢修组和14支分队,人数达到165人。该队伍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27项国家、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红色星火渐呈燎原之势。在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影响下,一支“红色军团”在全省供电系统快速集结壮大。20年来,各地组建起100支名称不同,但都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组成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人数发展到3000多名。他们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构筑起捍卫人民用电安全的“红色长城”。

锤炼军人特色,

电力保供“闪电”出击

端午小长假,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值班室里感受不到一丝过节气氛。6月12日9时许,石磊回到值班室,将报修受理单最后一行“抢修结果‘已恢复’”填写上。这是他当天上午完成的第3起抢修任务,身上衣服已被汗水浸湿。

节假日抢修任务虽然繁重,但全队工作却井井有条。值班室里,一摞摞抢修日志叠放平整;储物室的货架上,各类器材被分门别类摆放得井井有条,好似等待检阅的方阵;休息室内,军绿色的被子,叠得像豆腐块一样……里里外外散发着军人气质。

第三任队长顾海峰介绍,该队先后有75名退役军人加入,形成了一套准军事化管理模式:早晨在党旗下列队交班,每天进行内务整理,每月进行体能测试……硬朗的军人作风刻进了每个人的骨子里。

“闪电战”是这支队伍的擅长打法。值班室里电话机铃响不超过两声,石磊就一把接起电话,问清情况后,利索地检查工具包、戴好安全帽,不到两分钟准备完毕。“接报后,5分钟内必须出发。”石磊指着停车场上一排抢修车告诉记者,每次抢修回来,车头一律朝外停好,第一时间将车上常用材料补齐,一旦接到报修电话,就能以最快速度出发。“1分钟接单、2分钟研判、3分钟备料、城区18分钟到达、高压故障3小时复电”,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推行的“五快”工作法,让他们收获“闪电侠”的美誉。

“疫情这么严重,原本对如期开工已不抱希望,没想到他们将不可能变为可能!”6月13日,在铜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工地,施工负责人陈胜伟告诉记者,去年3月,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克服人手不足、大风低温、滩涂地质等不利因素影响,短时间内完成架线送电任务,确保这一省级重特大产业项目顺利开工。

重大项目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专门成立项目保障组,把服务窗口搬到项目现场,企业客户从提交申请到完成送电的时间由5年前的98个工作日压缩到如今的24个工作日,走在全国电力系统前列。

据统计,全省电力系统共产党员服务队为重大产业项目、重要民生工程提供“插座式”供电服务,仅2020年就精准对接1340余个项目,为客户压减接电成本30%以上。

红马甲到哪,

好事就做到哪

“平时多注意身体,有需要就给我们打电话。”6月13日,余新明和战友们提着粽子、水果等包裹,前往欧阳林烈士家中探望“妈妈”欧阳福,看到老人身体还算硬朗,大伙儿心里才踏实。

“假如我‘光荣’了,请帮我照顾父母!”37年来,余新明和战友们践行承诺,将18位长眠于祖国南疆的如东籍烈士的家属当亲人。逢年过节,上门探望;老人生病,陪同看病住院;趁老人们腿脚利索,带他们出去旅游……“我少了一个儿子,但多了一大帮孝顺孩子!”欧阳福握住余新明等人的手动情地说。

以余新明等6名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队员为代表的战友群体,在2016年10月获评“诚实守信”中国好人,他们的大爱善举感染越来越多的同事加入献爱心队伍。队员们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

“我的人生一度暗淡无光,自从有了‘陈爸爸’,我的世界才被重新点亮。”浙江桐庐供电分公司党建部纪检干事杨培培口中的“陈爸爸”,就是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队员陈志华。2002年冬,陈志华在巡检途中遇见十来岁模样、衣衫单薄的杨培培时,她正蹲在路边摆地摊卖旧书。经询问得知,杨培培的父亲早年患癌症去世,母亲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家中还有中风卧床的爷爷,光治病就医,全家就举债十多万元,还要照顾失去双亲的堂妹。

确认过杨培培家情况,陈志华毅然决定当她的“陈爸爸”,承担了培培的全部学费,每月额外资助300元生活费(大学期间增加至1000元),将孩子母亲介绍到工厂打工。后来,培培干脆改口称陈志华夫妻俩干爹干妈,两家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2006年,陈志华在公司发起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同事们纷纷加入,向更多孩子提供爱心援助。

青藏高原上,那碗散发着扑鼻香气的炒青稞,至今令郭鹏难以忘怀。2017年,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第四任队长郭鹏,代表国网江苏电力支援西藏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将党员服务队的旗帜插上了雪域高原。为了方便堆龙德庆区南嘎村牧区牧民用电,郭鹏带队在冰天雪地风餐露宿50多天,在山地上架起300多根电杆,拉起20公里电线。9月,南嘎村村长邀请郭鹏回村品尝电磨坊炒熟的第一锅青稞。“过去缺电,一年只能炒一次,现在随时随地都能炒青稞,感谢江苏朋友!”

20年来,江苏电力党员服务队对口帮扶全国各地1.2万余名困难群众,捐助资金2000多万元;连续16年资助西藏、贵州等地20余所希望小学的7000余名学生;20余名队员担任“第一书记”,带动4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助力11.7万名低收入群众脱贫。

6月9日,以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为原型的原创话剧《英雄归来》在苏州开明大剧院上演。该剧在南通首演以来,先后被搬上江苏大剧院等多地舞台,好评如潮,10月底前将完成全省巡演。台上,“英雄”的故事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台下,更多新故事还在不断续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