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百幅剪纸绘党史感党恩
徐州21位听障青年饱含深情剪出精彩人生
2021-06-22 07:47: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16日晚,徐州市丰县志坚聋人剪纸工作室里,21位听障青年兴奋地抱在一起,庆祝一件喜事:他们共同创作的100幅《永远跟党走》党史主题系列剪纸作品终于完成!历时一年,巧手翻飞,埋首苦作,凝聚着无数心血的剪纸作品装裱后挂在展室墙上,默默诉说着他们的一片爱国情怀和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这100幅剪纸作品已被省档案馆预定收藏,还将送到各地展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残疾人身残志坚精神的宣传。

“深情告白”党的百年诞辰

红船起航、星火相传、万里长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跃然纸上,白底红纸、栩栩如生、震撼人心。100幅作品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篇章。听障青年组成的剪纸团队把对党的百年诞辰的深情祝福化作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艺术作品,记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取得一个又一个巨大成就的辉煌历史。

“这幅《红船》是我剪刻的,以前不太了解这段历史,但刻完后,红船起航的画面就深深印到了我心里。”听障青年刘玄是此次主题创作的主力军,他打着手语告诉记者,学剪纸7年,在他生命中,剪纸已教会他很多以前没有学过的知识。

刘玄从此变得十分开朗自信,有人喊他老师,有人为他点赞,对此他觉得很美好。如今,上小学的儿子也跟着他学会了剪纸。

剪纸团队中除了听障青年,还有当地著名的剪纸艺术家张智和从河南蔚县聘请来的剪纸艺人任海成。在创作过程中,大家翻阅大量党史资料,精心选取典型素材,将历史人物、活动场景一一记在心里,画出设计图,印到纸上,最后再剪刻出来。

丰县志坚聋人剪纸工作室负责人独立新介绍,剪纸“千剪不断,万剪不连”,创作起来很有难度。但听障青年更能心无旁骛,发挥所长,一把刻刀,几张红纸,在他们手中灵活翻动。“这个过程,既是一次系统学习党史的过程,我们也把它当作是对党的一次深情告白,今天我们广大残疾朋友能过上好日子,特别感恩党的关怀!”独立新感慨地说。

白天是工人,晚上是剪纸艺人

记者在丰县到一家工厂采访,看到厂房最顶端竖着一个巨大招牌: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这里既是学校也是工厂,前排教学楼一楼有剪纸艺术作品展示馆、剪纸手工作坊、志坚职业培训学校木工坊,而在后边是服装厂和印刷厂,40多名残疾职工正在车间作业。

21位剪纸艺人就从他们当中选拔出来。白天缝纫、印刷,晚上潜心创作,让这个产业基地处处显得与众不同。2019年,中国残联确定全国70家机构为首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江苏有3家,丰县志坚聋人工作室榜上有名。

“大家利用业余时间搞创作,下班后、周末、节假日,常常挑灯夜战,手上都磨出了茧子。”作为剪纸工作室和福利工厂的创办人,年近花甲的独立新是一个很有想法、敢于实践,又十分有爱心的人。

在得知工作室正在创作百幅红色题材剪纸作品后,省档案馆已经提前预定收藏。赶在“七一”前终于完成使命,独立新也松了口气:“希望展出时,能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悟,相信大家用双手‘绘’出的党史能教育更多人。对我们自己、对观众,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去年疫情最严重时,工作室全体人员在家奋战29天,创作了一幅抗疫剪纸长卷,长5.96米、宽0.6米,刻画了136个人物肖像,涵盖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各地医疗队驰援湖北、白衣天使奋战在抗‘疫’一线等多个感人场景。作品受到社会关注,并被湖北省档案馆收藏。”独立新自豪地说。

自强不息,他们是勇者更是智者

在没有接触剪纸之前,独立新工厂里的几十名听障青年每天下班后就无所事事,与人沟通也十分困难。热心公益的张智建议义务给他们教授剪纸技艺,两人不谋而合。2016年,“志坚聋人剪纸工作室”正式成立。

于是,从这家不大的工厂里,走出了全省自强模范,走出了自信阳光的青年,也走出了民间剪纸艺术家。他们的世界虽然无声,但内心却五彩斑斓,如同他们手中剪出的精彩世界一般。

展览室里,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一次次被这些作品震撼。它们有些生动传神,有些繁复酣畅,有些巧夺天工。《苏州四桥》《56个民族是一家》《八骏图》《清明上河图》……看到这些作品,不禁让人感叹技艺之精湛,规模之庞大,想象力之丰富。

用心雕刻,弥补了人生缺憾。工作室集体创作的《寒梅傲雪》是5层套色作品,曾参加全国爱尔基金拍卖,以20万元成交,工作室将全部善款都捐给爱尔基金会。

张智说,剪纸是镂空艺术,讲究的是疏密搭配。剪纸创作过程要求严苛,每一幅作品的剪刻都细致入微,薄薄的纸不能有丝毫断裂。他们常常整日都沉浸在无声的创作中,将内心的希冀和热情全都倾注到作品里。

“靠双手,也能活得精彩、活出自信。”练就一身绝活,获得“乡土人才”称号,当选全省自强模范的李花真打着手语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这个瘦弱的姑娘曾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剪纸大赛,荣获二等奖。在上班、做家务、照顾孩子之余,她每天都挤出时间学习剪纸。经过刻苦训练,李花真已掌握“醉剪”技法,纸上不描图,剪刀做画笔,心中所想就能翩然而出。

胡红珍、罗浩浩、祝二杰、刘玄……工作室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得到各种大赛的认可。剪纸也让他们的生活富裕起来。不但有了工厂的工资,又有了剪纸作品的收入,他们成家立业、买房育儿,逐渐融入社会生活。

独立新说,目前大家的平均收入每月在4000元左右,在丰县生活基本没有问题。采访中,记者看到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散发出别样光彩,灿烂的笑容,执着的眼神。在这个“剪纸王国”里,他们确实剪出了自己精彩的人生!

本报记者 唐 悦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