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徐州市云兴小学高质量课后服务解家长后顾之忧
2021-10-25 09:03:00  来源:徐州日报  

“孩子在学校完成了作业,晚上回来每天都下楼运动,睡前还有充足的时间阅读,为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点赞。”“学校提供的,不是简单的看管,而是高质量的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全面发展!”……这是走访中,家长们对于徐州市云兴小学一个多月来开展课后服务的态度和评价。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为确保“双减”要求落地见效,云兴小学打出一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组合拳”。将课后服务办成了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高质量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课

“上身保持直立,支撑腿支撑身体全部重力,浮腿虚点地,两脚保持一到两拳距离成‘T’字站立,保持鼻、膝、脚尖三点一线,两臂侧平举,眼睛目视前方……”10月21日16:20,在云兴小学操场上,轮滑教练马文龙正在进行《轮滑“T”字停止法》教学。课堂上,马文龙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同学们则认真学习,模仿动作。在进行实战练习时,马文龙盯住同学们的每一个动作和步骤,并不时地上前“一对一”示范讲解。在这过程中,他还穿插游戏、竞赛等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在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中掌握“T”字停止法的技巧。

40分钟的轮滑课后服务课,给记者的第一感受就是高效、高质量。一堂课下来,全班40余名学生全部掌握了第一课时“T”字停止法。下课后,学生小奕告诉记者,轮滑是学校的校本课程,无论是体育课、社团课还是课后服务课,老师都非常认真地指导我们。可以说同学们的轮滑技术都很高,一些同学参加轮滑比赛还获过大奖。

轮滑只是云兴小学课后服务高质量课程的一个缩影。在如何让课后延时服务发挥最大的育人功能,云兴小学创新课后延时服务课程,除辅导作业外,每个年级、每个学科的老师都设计了多元化的特色课程。篮球场上传来一阵阵喝彩声;塑胶跑道上,五彩的毽子在学生们脚上上下翻飞;书法教室内,同学们坐姿、握笔、临帖严谨规范,一丝不苟;美术教室内的孩子们则用画笔画出自己心中的美好;舞蹈教室内,同学们标准的动作,扎实的基本功,来自孩子们的努力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合唱团、口才课都展现着独特魅力……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让学生们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能力。课后延时服务的特色课程俨然已成学生们快乐的出发点。

开展凌云少年“健体正心”课程

在走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近一个多月来,云兴小学围绕“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可谓费劲心思。

不仅创新特色课程,还结合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凌云少年躬身力行的健体正心实践”项目,开展红色文化的诚意正心行动,构建躬身力行的健体正心课程体系,实施凌云少年健体正心德育特色活动,建构健体正心的多元评价体系,营造体验式的品格,提升育人环境。

云兴小学校长赵莉表示,以建构躬身力行的健体养德课程为例,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于素梅博士的指导下,云兴小学完成了全国轮滑课程一体化的研究和教材编写。形成了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轮滑球、轮滑阻拦、滑板、花样轮滑队列滑六大项目;同时积极落实健体正心的德育目标,构建了学、练、赛、评体系,有序列、分主题开展系列健体正心课程,引导凌云少年感知、领悟、内化“健体正心”品格的内涵和要求。进而形成积极向上、智慧明理、自立自强、责任担当的优秀品格。此外,还围绕轮滑这一运动载体,探索“10岁成长礼”“正心礼仪展”“力行小记者”“赛事我承办”“榜样面对面”等健体正心自主德育主题式活动。

另外,为了将这件好事做好、实事落实,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学校还借助家长进课堂等校外资源,把更丰富的课程引入校园,让孩子们学有所乐、学有所成、幸福成长。真正地做到减“量”不减“质”。

作业设计不再“循规蹈矩”

“双减”之下,减轻学生负担,在于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秋季学期伊始,云兴小学各学科围绕学校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整体思路,以优化、提质为关键词,开展了“提高教学质量、优化作业设计”专题教研培训活动。

学校各备课组围绕作业的目标、内容、难度、类型、数量等关键要素,通过选编、改编、自主创编等方式,精细、精准设计布置作业。对每份作业,各备课组先行完成一遍,按教师难易感受和完成的时长进行作业调整。教研组对作业质量和作业时长进行审核,特别是对作业难度、有效度和完成时间着重进行把关。最后各年级组综合各科作业进行时长的统计,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云兴小学还将作业内容、作业预估完成时间进行公示,明确学生作业类型可分为预习、复习、观察、熟读、背诵、书面练习、综合实践等,音、体、美等学科按学科特点布置有关动态、视觉作业,增强身体素质,提升艺术修养。针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提供不同星级的作业菜单进行分层。学校将作业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教导处每学期两次检查作业设计、批改、讲评、辅导等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教师考核重要内容,监控作业质量。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班干部及时督促班级学生进行作业记录,完成学生作业调控本,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为学生减负、为家长排忧

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云兴小学对各学科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以项目化作业、探究性作业、传统文化作业、精准帮扶、分层作业等,呼应云龙区“四学课堂”精神,以体育培根、道德铸魂、学科启智、读书润心,让云兴学子的成长恣意舒展。

“环境对植物的影响”“植物病虫害的研究”“鱼植共生”……一个个生活化问题变身项目,变成课程。赵莉表示,“项目化学习”培养孩子由储备型学习向应用型学习转变,推进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备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每学期,师生都会走入博物馆、戏马台、户部山民俗文化馆等地,开展基于实践活动的研究性学习。教师们实地探访、优化路线、研学调研。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小组合作、信息收集与整理,感受景点特有的历史文化精髓。在研究性学习中,师生且行且思,教学相长。

值得一提的是,云兴小学还推出了错峰放学等相关举措,保证学生安全离校,实现与家长接送时间的“无缝对接”。面对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学校从课程设计、师资安排、安全保障等方面做了周密的安排,并责任到人。而这样精细的管理,用心的服务,只为让课后服务更好地为家长排忧解难。

“课后服务让愉快的亲子阅读成为家中日常,校园社团可以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让兴趣成为学习的引导者……”走访中,家长们都纷纷称赞云兴小学的课后服务工作确确实实做到了为学生减负、为家长排忧,让学生真正有收获、有成长。◎文/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