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文明办部署开展“文明江苏 温暖新春”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2021-12-30 15:5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部署安排,助力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经会商决定,从现在起至2022年3月底在全省城乡组织开展“文明江苏 温暖新春”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加强统筹推进

岁末年初是广大基层群众对志愿服务需求的密集期,也是广泛传播志愿文化、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的好时机。近年来,江苏省持续在元旦春节期间和“3·5”学雷锋日前后组织开展“文明江苏温暖新春”志愿服务集中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要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培育品牌,按照中央文明办等中央有关部委的最新工作要求,丰富拓展“文明江苏温暖新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确保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我省城乡基层落实落地。各级文明办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会同民政、网信、教育、司法、环保、交通、文旅、卫健、退役军人事务、应急、体育、工会、团委、妇联、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与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有机融合,协调联动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贴近民生实际需求,立足部门工作职能,各负其责、各展所长,上下联动组织实施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志愿服务联合会(协会)、各级文明单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和各类先进典型要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

突出重点任务

要围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活动主题,立足城乡基层,贴近生产生活,集中组织开展一系列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志愿服务项目,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抓好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紧扣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志愿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从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中感受温暖、获得力量。要抓好关爱重点人群志愿服务,针对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的实际需求,开展关爱帮扶、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针对孤残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开展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针对残疾人士和其他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开展康复医疗、就业指导、居家照料等志愿服务。要抓好共创美好生活志愿服务,聚焦基层群众在科技、文化、医疗、健身、安全等方面的需求,开展科学普及、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等科技志愿服务,开展“文艺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志愿服务,开展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常见病诊疗等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开展广场舞培训、体育进万家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开展纠纷调处、帮教帮扶、心理疏导等平安建设志愿服务。要抓好勤俭文明过节志愿服务,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志愿宣传活动,深化“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组织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影(演)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要抓好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深化“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绿化美化、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垃圾分类宣传、人居环境维护、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要抓好春运暖程志愿服务,在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引导咨询、体温监测、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服务,为群众平安出行提供帮助。要抓好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有效做法,按照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安排,适时动员党员、团员等带头下沉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城乡社区联防联控中的重要作用。

注重活动实效

要精准做好社会需求和群众需求的调查摸底,尽可能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策划设计参与性广、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活动,使志愿服务更好地符合现代过节方式,促进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蔚为风尚。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要阵地,将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活动不一哄而上、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对活动场所和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营造浓厚氛围

要突出“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依托各地的融媒体和各有关部门的信息平台,通过微直播、微访谈、微报道、发布活动信息、活动照片等方式,加大对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宣传力度。省级媒体将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志愿者感人事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激发和凝聚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