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苦一点没关系,“良心债”不能欠
水果店倒闭后,小伙打工退还8万多元充值费——
2022-01-17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6日中午,南京市栖霞区万谷慧商场前,陈伟小心翼翼从包里取出提前准备好的红包,一边还给陆续赶来的29位顾客,一边连声道歉。

“钱退了,心里就踏实了。”今年34岁的陈伟曾经是“橙果园”水果店店主。去年4月店铺倒闭,欠下顾客8万多元预付款,陈伟回到家乡如皋打3份工,每月除了留下300多元生活费,工资全部用来做一件事——还账。

2019年4月,“橙果园”在迈皋桥华电路开张,因价格亲民、水果新鲜,生意渐渐红火。水果店有了固定顾客群体,陈伟便引入会员模式,累计吸引500多名顾客加入,大多充值二三百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热闹的门店逐渐冷清。“连续数月销售额只有千元上下,每月亏损1万多元,我亏得吃不消了。”陈伟关掉苦心经营了两年的小店。但客户充值的预付款还有15万多元没有消费,他联系了一部分顾客,将手上6万多元退还给他们。他专门在店铺门口贴上纸条,留下手机号码和在如皋市吴窑镇的老家地址。“离开南京前,我身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还顾客了,连回如皋的路费都是问朋友借的。”回家那天,陈伟几乎身无分文。

回到如皋后,陈伟一口气找了3份工作。每天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5点半前赶到亲戚在吴窑镇开的一家羊肉铺。煮羊肉、切羊肉、包装羊肉,忙活两个多小时后,他必须在10分钟内吃完早饭,8点半之前赶到10多公里外的石庄镇,跟着装修队搬运建材、清理垃圾,一直干到下午5点半。晚上6点半前,陈伟还得赶到20多公里外的长江镇送快递,下班时间是晚上9点。

陈伟告诉记者,这样打工每个月能挣1万多元,去掉生活费,剩下的全部用来还债。“将心比心,别人欠了我的钱不还,我肯定也急。这几个月,除了每月抽一天到南京还钱,我一天都不敢休息。”

好不容易攒下一些钱,可有些顾客没有登记真实姓名和电话号码,怎么也联系不上。去年11月,陈伟给栖霞区迈皋桥警务站打去求助电话,希望通过警方联系这些顾客。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有顾客感慨说,自己曾在很多店充值消费,有的店说关就关,没见过有人这么主动退钱。

不落一位顾客,不留一笔欠款。打开陈伟的账单,记者看到,最多的1500多元,最少的只有几元,还清一笔就划掉一笔。“日子苦一点没关系,‘良心债’不能欠。”陈伟说,他按办卡先后顺序还款,遇到有零头的,就凑齐整数。

16日,还掉8734元充值费,陈伟在账单上划掉最后29笔欠款。历时9个月,他终于将261名会员的84368元充值费全部还清。“也许今年,我的水果店就会重新开张。”陈伟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