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关爱特殊群体 共享社会进步
2022-01-17 08: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贡旭敏(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  

省政府在建党百年之际安排4件关爱重度残疾人和困境儿童的民生实事,呼应了群众急盼,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部分重残人士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状态及时得到改善,真实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增进了社会文明和谐,民生实事办理成效显著。

关爱特殊群体的民生实事工作还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一是工程建设类项目的资金拨付不够及时;二是个别关爱项目的覆盖受益面需要进一步扩大;三是关爱特殊群体存在“重物质帮扶、轻精神关爱”的现象。

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进入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迫切要求构建特殊弱势群体关爱工作新格局。

一是要强化关爱类民生实事的资金保障。将特殊群体关爱项目建设资金的拨款方式,从“先建设再补助”改为“先拨款后建设”。遵循预算管理基本原则,在建设项目立项的同时,编制进度表,明确责任人,定时上报工作进度,强化建设进度、工程质量与资金使用的考核督查,提高资金绩效和民生实事效能,并将公共预算安排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审计。

二是要动态提升关爱类民生实事的内涵水平。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动态提升特殊群体公民权利的保障水平。以保障“吃饱穿暖”的物质关爱为起点,逐步向精神关爱、心理健康、社会参与、继续教育、人格培养等更高的需求层次拓展和提升。丰富“关爱之家”“梦想小屋”、残疾人托养服务等关爱内涵,不断提高弱势人群体面生活的尊严感和幸福度。

三是要广泛引导和组织全社会关爱特殊群体。大力弘扬友爱精神,培育、引导新型志愿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投身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在关爱特殊群体工作方面的独特优势。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活动,强化监管督查,查处违法违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建议将特殊群体关爱类项目板块保留为今后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的固定序列,每年精准安排几件群众最期盼、基层难以办理的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集项目关爱之善,成共享发展大功。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